學校要聞 2021-11-28

廖述賢分享創新教學定義與策略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24日中午12時於I501舉辦教師教學知能研習,邀請管理科學學系教授廖述賢分享「科技管理教學創新成果」,介紹創新教學之定義和其教學方法設計策略,近20教師參與。

廖述賢說明創新教學的3個面向,包括「思維創新-教學哲理的改變)」、「規制創新-課程與師生互動的改變」及「教材教具及設備的創新」,他以自身教授多年的管科系大四選修課「科技管理」為挑戰教學創新之課程,透過科技管理在實務界及學術界所遇到的問題,結合理論及方法設計教學內容。

他將課程分成「主題講授」、「期中考個案分析」、「個案研究發表」及「精進個案研究內容」四個階段,平時上課教材除了使用投影片教授基本知識,也搭配YouTube影片讓學生了解近期的科技管理實務發展;期中考則讓學生挑選有興趣的一家企業進行商業模式分析,之後進行個案研究的發表並且接受同學的提問和討論,最後由他進行輔導和補充,藉由三方互動過程增加學生對於科技管理個案的深入學習與討論。「這種教學方式讓學生有更多科技管理實務上的應用及推廣,為他們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做準備。」

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表示,平時喜歡看各位老師怎麼去實踐教學創新計畫,因為每個科目都有各自的特性,所以這次藉由了解管理學來發現值得借鏡之處,「認識到創新教學的三項定義,還有演講中提到問題、理論、方法的三角結構,個人認為非常適合套用到任何學科或主題。」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廖述賢 #創新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