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05

微光琴格餘音繞梁 李讓用多元曲風推廣口琴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主辦「2021淡江音樂博覽會」,12月2日晚間7時在文錙音樂廳進行第二場「微光琴格」李讓、彭多林、周瓊薇三重奏音樂會。由口琴演奏家李讓、大提琴演奏家彭多林、鋼琴手周瓊薇組成三重奏,帶來10首表演曲目和1首安可曲,口琴清澈透亮的聲音,搭配大提琴悠揚的琴聲與鋼琴相輔相成,讓臺下觀眾陶醉其中。

本次音樂會表演曲目風格多元,第一首帶來《Ubu》,由鋼琴與口琴合奏,第二首《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則由口琴獨奏,李讓將大眾熟悉的歌曲透過改編,以「口琴版」的方式重新詮釋,給人一種新穎、獨特的聽覺享受。緊接著演出《Bach, Arioso from Cantata Bwv 156》、《Malaguena, from ''Andalucia Suite''》、《Firefly》、《Rachmaninoff, Vocalise Op. 34, No. 14》和《 Ravel,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等樂曲,也是曲曲動聽,緊緊扣住觀眾耳朵。

演奏最後一曲《Spring Suite》之前,李讓分享高中學琴趣事,他說自己小時候喜歡去唱片行玩CD試聽機,聽到有趣的表演曲,就會和師大附中口琴社的同學分享,常常三五好友會窩在社團裡研究,是一段難以忘懷的舊夢。他當場詢問是否有會吹口琴的同學,發現回應者寥寥無幾,坦言近幾年高中口琴社逐漸萎縮,願意嘗試口琴的人越來越少,他希望能透過音樂會讓更多人認識口琴,找回屬於口琴的春天,就像《Spring Suite》充滿希望。

李讓特別安排一首風格歡快、輕爵士的自創樂曲《某個早晨》為安可曲,並說明是「世界首演」,曲風呈現輕鬆、自由的感覺,希望人們在受疫情影響的生活中,依然能在音樂中找到一份平靜,緩解不安與焦慮。

俄文四劉維元表示,自己是淡江口琴社的社員,特別為了欣賞李讓的演出而來,「我最喜歡《Malaguena》這首曲子,因為李讓老師表演得很出色,曲中有好幾段特別困難、炫技的地方,老師都掌握得宜,整場演出非常驚艷。」他也分享自己學口琴的經驗,一般學音樂都要投入大筆的金額,但口琴比其他樂器更好入手,在學習上也相對簡單,小小一支口琴能吹奏的音域堪比鋼琴,表現力極強,在任何地方都能演奏,是個適合大小朋友快樂學習的樂器。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2021淡江音樂博覽會 #李讓 #微光琴格 #口琴 #戴瑜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