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05

蔡子建分享秘訣 打造就業競爭力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境外生輔導組11月29日中午,於國際處大廳舉辦境外生職涯講座系列講座,以「如何打造就業競爭力,成為企業徵才中的耀眼之星」為主題,邀請樂亞旅行社總經理蔡子建進行分享,教同學如何成為企業間炙手可熱的求職者。

蔡子建首先以「你們覺得自己的履歷表值80分的請舉手」的問題開場,進一步說明「履歷是企業對求職者的使用說明」,公司可以透過履歷知道求職人的長處、性格,不會整理履歷就等於失去被人了解的機會,因為一般企業在履歷上看不出求職者的技能和經驗的話,就會放棄給予面試機會。

至於如何撰寫履歷表,蔡子建指出「學歷是就職的門檻,而專業技能是企業判斷求職人是否有即戰力的重要考量」,強調實作經驗和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事,履歷上的經歷和學歷越接近企業的需求,相對地獲得工作的機會就會越高;他也提醒同學記得放置適當的照片,切忌使用生活照、臉部辨識不清楚的照片,才可以提升企業對求職者的好印象。

很多人覺得履歷上顯示換了許多工作是負面的事,對此蔡子建認為「30歲前可以換100個工作,30歲後就專心自己想做的事」,他以自身為例,曾參與旅遊、酒店、餐廳、演藝幕後等性質差異很大的行業,「你不去多嘗試就不會知道到底喜歡什麼」,鼓勵同學多嘗試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要用想像的就決定要投入某個工作,畢竟實際和想像往往會有很一的落差。他也提醒,工作時間在3個月以下的可以不用提及,「3個月內的工作都是磨合期,離職是很正常的事」,為了避免企業對求職者產生輕易換工作的印象,建議不要寫進履歷。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只有開始了才會變厲害」,蔡子建在最後勉勵同學即使目前的履歷、人脈、知識有所不足,也不要輕言放棄,只要堅持練習和修改就會有進步。資管三洪晨綾表示,透過講座可提升企業對人才要求的了解,其中「2W1H(What,Why,How)」的思考模型讓她可以更清楚未來要如何選擇就業方向。

關鍵字 #境外生輔導組 #境外生職涯講座 #打造就業競爭力 #蔡子建 #履歷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