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設計校園地景走讀 機械一同學與圖書館聯展

【記者陳子涵、羅婉瑄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再現術─校園地景走讀」主題書展於12月14日至23日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展出,由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帶領機械系光機一,修讀「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71位學生共同策展,展出海報、圖書48冊與影片6支。同學紛紛設計創意表達校園景點之意向,並親自布展,各具特色。

李蕙如表示,搭配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穿閱歷史、走讀淡江─ TBL教學模式對語文能力表達的影響」,在課程運用文化部推動的文化路徑論述為基底,帶領學生以「穿閱歷史、走讀淡江」分組,討論校園走讀路線,並設計「卌讀淡江紅」、「走進矗立於此的景物」、「淡捲浸白霧,江海起書香」、「機淡沙拉-走訪校園綠色系景點」四條路線,加以推薦圖書及影片,結合世界閱讀日,讓學生更深入探索校園,符合「人文關懷在地實踐」精神。

另外,李蕙如採用「合作導向教學法」,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經由課堂團體任務、前後測、學習單回饋等檢測方式考察成效,達到「課程活絡多元適性」策略。

機械一梁學富的作品以報紙方式介紹校園景點,利用海報將校園中各個雕像作為作品主題,可以掃QR Code參與抽獎活動,有機會獲得禮品。何禹瑤作品標題為「卌讀淡江紅」,以「宮燈教室」為主題,相傳附近有宮燈姐姐出現,因此寫下宮燈姐姐的故事,使用麻繩作為材料,夾著學校風景照,以燈籠裝飾,何禹瑤謝謝李蕙如老師讓她有機會親自布展。

王宣桓以校園白色景點為主題,包括蛋捲廣場、海事博物館以及覺生紀念圖書館,作品以模型、圖畫的方式呈現,顯得非常特別。賴安豊作品海報上佈置機械工具如扳手,使用藤蔓當造型,菜狗為吉祥物,以沙拉為主題有大拼盤的感覺,所以就把作品命名為「機淡沙拉」。

指導老師李蕙如表示,透過走讀路線,讓學生們確實了解校園景點及相關書籍,她以「顏色」幫同學分組,最後以灰銀、紅色、白色、綠色為主,讓同學們討論各自主題。「從展覽可以發現,學生除了專業領域外,可以有很多其他不同面向,也是學習成果的展現,最後,她希望學生能透過此項設計與展出,在大一時更認識淡江。」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