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01-02

【翰林驚聲】謝震武:如何說出好人緣

主辦單位:歷史系

時間:110年11月11日上午10時-12時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307

標題:歷史與人生—如何說出好人緣

主講人:謝震武律師

我的職業是律師,當然現在也擔任主持人,所以很多人都叫我謝律師,圈子裡比較年輕的叫我武哥,年長的叫我小武哥。為什麼要先自我介紹呢?有個慘痛的教訓跟大家分享,是關於名字諧音導致的小烏龍,無論如何,出社會以後千萬不要太自以為是,覺得別人都應該認識你。

平常處理案子通常親自打電話,這是禮貌,對方接到電話感覺會不一樣。如果和別人有應酬、會議,回去以後建議發一封簡訊或是一個line給對方,謝謝他今天安排得非常妥善,能讓賓主盡歡,接到這個訊息的人感覺完全不一樣,所有成功的人,都會注意到這件事。

出社會後,向別人自我介紹,或是要競標一個案子,不論任何事,當大家的評分都一樣時,注意到這個動作,雖是小細節,可能就差了那重要的0.01分。大家知道0.01分的差距嗎?100公尺奧運競賽,冠軍跟亞軍的差異就只差那0.01秒,但大家都記得冠軍不會記得亞軍。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捲紙軸走迷宮的遊戲?我和孩子們玩時,總共有五關,前三關可能會讓著他們、讓他們耍賴,到第四關我就不讓了,輸了就輸了。前三道,你可能還小,未滿18、未滿20,但你長大後,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最後的責任。往後,人生所有事都會是選擇題。

曾主持過一個很夯的益智節目《超級大富翁》,共有15題,採累績獎金制。最後如果輸了,為了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有參與感,出現「機會命運請選擇」兩個選項,然後會有觀眾打電話進來,這時候需要臨機應變的能力。

我可以練就到,知道題目的我,當來賓坐下,大概可以判斷他可以「活」到第幾題,看他的個資、學經歷。當一個小題目害所有來賓都沒有獲得獎金,又剛好累積了callout獎金到24萬時,要如何在短短3分鐘將節目推到最高潮?

這樣的主持考驗應變力,必須先豐富自己的內在,知道如何做判斷,從在校開始,包括以後面對他人,不斷的學習,除了培養本質學能的東西以外,要去觀察人性,什麼樣的人該如何應對,對以後絕對有幫助。

不論是創業或工作,建議當各位還是海綿的階段,記得把自己當成乾海綿吸到寶、吸到爆,不要太計較的心態;不是要慣老闆得逞,而是要在你有學習機會的時候,認真地想:放掉這個學習機會,還是爭取你應該有的?

之前曾是臺視內部律師,解決過許多藝人與主持人相關的節目訴訟與合約案,這不是我的義務,但我來者不拒,甚至幫他們想好意見,也沒有向他們收費,因為累積了很多這方面的經驗。到後來,這些製作人錄製相關政論節目時,不想找名嘴、想找個有公信力的學者來討論,就會想起我,因緣際會從幕後走到幕前。如果願意犧牲某些小東西來成就自己,以後不知道在何處會碰到什麼人、什麼事,會對未來有幫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

「說」當然重要,但「聽」更重要,「傾聽」是在所有的事,包括連律師這個行業都需要的一個技能。以前臺灣話有句話叫「囡仔人,有耳無喙」,是說小孩子聽就好,不要多嘴。你以為律師最多的時間在講話,錯,所有的行業,不論是業務還是什麼,人有兩隻耳朵一張嘴巴,就是在說明,耳朵比眼睛來得重要。當律師,聽的固然比說的多,但當事人的事情都聽不清楚怎麼辦、怎麼做?會後患無窮。

歷史為什麼重要?現在有很多事都跟歷史有關:大數據是歷史的整合、股市技術分析也是,所有的數字整合,會說明未來會怎麼樣;法律系每年畢業那麼多人,並不是所有人都要擠律師高考,3000多人錄取6個,那千分之幾的名額,而是在培養法律系學生的邏輯判斷能力,像是「若p則q,非q則非p」、「天不下雨地不濕」這樣的邏輯,都是需要理解的。

唐太宗死前曾說過三鏡之說,提到:「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其實回頭去看歷史,每個故事都有脈絡可循,娛樂之餘不妨看看那些值得深省的地方,讓自己能從中明瞭,更有脈絡的處事。

大家常說「莫忘初衷、不忘本心」,所以對錯得失之餘,我們更看重一件事,假設英文字A是1,B是2,C是3,Z是26,那麼哪一個英文字母加起來剛好等於100嗎? 是「態度」-「ATTITUDE」。舉凡「HARD WORK」或是「WORK HARD」這些字,加起來都沒有100分,最多可能98、99。因此,即使再努力工作,沒有態度都很難成大器。所謂「態度決定一切」、「態度決定高度」決不是空言。(文/林雨靜)

關鍵字 #歷史系 #謝震武 #演講 #好人緣 #翰林驚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1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