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1-02

實做共學 教設系辦2場沙龍座談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在12月21日下午4時於ED303舉辦沙龍演講,由教設系教授黃儒傑與系上師生分享。教設系系主任鄧建邦表示,希望在沙龍座談形式中,發揮本系「實做、共學、陪伴」的精神,讓師生能夠面對面進行交流。

黃儒傑自我介紹後,分享自身的學術專長,分為「十二年國教改革的背景」、「素養在哪裡?」、「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原則」、「素養導向課程教學的辨識」及「省思」的5大部分向大家交流。他表示,AI的時代來臨,教學講求的是互動性和合作性,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於2015年新增「合作式問題解決能力」中即注重溝通能力,在未來能力上,不再侷限單一能力,而需要多項能力,從國外經驗中,德國是將真實生活情境反映在教學和實作中、芬蘭除了專業學習也強調真實生活情境來探究思考與跨領域合作。黃儒傑提到,學生的心理素質會影響學習動力,可以透過實作和策展方式,引導學生思考幫助學生學習和生活互相連結,同時要考量科書需要獨特性以及要符合學校或區域的特色發展。

教設一邱善柔分享,對於老師講解題目和案例印象深刻,和平常演講很不一樣。教一劉語瞳指出,素養題目比起一般題目,更加貼近生活,並且是多方面的,也可以學以致用。

關鍵字 #教設系 #沙龍活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7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