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1-02

教設系舉辦「未來思考與社會創新研討會」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策略遠見研究中心與未來敘事工場於12月22日下午13時在ED303,共同主辦「未來思考與社會創新研討會」,由策略遠見中心主任陳國華開場主持,本次研討會有3大主軸,分別為「從科幻小說探討未來社會、從不同角度探討社會發展與研究議題、從未來學家自身經驗,探討未來學的應用與成長」,希望以多種面向深入交流未來學的變化。

首場講座由未來敘事工場創辦人彭啟東,演講「未來學結合科技—《薛丁格的社會》」,他從「科幻v.s未來學」的角度切入,說明科幻是服務大眾對未來的想像,而未來學是服務人們現在的選擇。他解釋科幻的想像比未來學更加大膽奔放,但缺少了針對現在可行計畫的前瞻性,相比之下未來學更加思考對現在社會而言,何謂更有意義的未來,不過科幻與未來學共同點在於,他們同時擴大了人類的視野與想像。

接著,彭啟東以百年科幻電影史,介紹科幻影視題材的創新與演變,他說明,1900年科幻電影主題偏向反烏托邦、時空旅行和探險,反映出當時社會對現狀的不滿;1950年題材發展出機器人、戰爭、科學家和未來生活;1970年變成錯置歷史、新科技物和殭屍;1990年延伸到網路世界和超級英雄;2000年多了基因改良、複製人和哲學思想;而2020年主題回歸社會議題的解決處方。彭啟東表示,從科幻題材在歷史時間軸的變化中,可以發現每個時期的關注焦點都不同,人們對於未來的想像也不一樣,但相同點是「科技發展之於科幻」,當有新穎的科技問世,就會延伸出許多人對未來世界的渴望,但也可能像蝴蝶效應一樣,需要小心處理,從未來學中解決問題、防患於未然。

在科幻小說座談中,本次邀請未來所碩二王偉至、未來所碩一陳柏達,前者以「探索為目標的永續社會未來想像」為題,後者以「前瞻後常態教育與學習產業的轉型與未來意象」進行演講,另外還有未來敘事工場合作顧問趙子健,講解「歷史x未來—願景塑造的方法」;策略遠見中心儲備講師李長潔分享「行動就對了!用組織打造未來—幾個問題解決的例子」等專題報告,共同探討未來學的創作與意念。

統計三廖昱婷認為,演講人利用時間區分科幻電影的題材演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也容易理解,其中介紹了很多部特別的科幻小說與電影,都會讓人想要拜讀看看,「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黑鏡》有多國版本,之後有時間一定要好好欣賞。」

關鍵字 #未來學所 #科幻小說 #未來思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12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