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2-28

張宏尉 黃惠敏分享B型企業經營理念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研發處2月24日下午2時,在HC305舉辦創新創業營系列課程,邀請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宏尉與秘書長黃惠敏,以「B型企業-成就你做好事賺大錢的商業模式」為題演講,近70人於現場與線上參與。

黃惠敏首先帶大家認識B型企業,說明因時代背景下的經濟體系,對於社會與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如今以投資人、消費者及員工等方面,都要求商業文化轉移,並進行系統變革。B型企業2007年在美國費城發起,目的在推動企業發揮社會與環境影響力,鼓勵企業用最高標準自我要求,期許未來所有企業都能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她提到,B型企業的核心理念是以「公司治理」、「客戶影響力」、「員工照顧」、「社區扶植」及「環境友善」五項,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共益,並舉例說明如Allbirds與愛迪達合作,共同邁向「低碳製造」;而Patagonia及綠藤生機也以「若不需要就無需購買」的理念行銷。

接著,張宏尉介紹同為B型企業的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其經營理念是「不讓部屬加班,是領導者的責任」,他提到這是與父親一起成立的事務所,父親曾說:「若下屬是自己的孩子,你願意讓他加班嗎?你若不願意,別人家的孩子憑什麼替你加班。」擔任所長特助的他講解事務所的用人策略,及好員工所帶來的效益,認為若能好好培育員工,員工也會幫你賺錢,並期望員工都能在這成長並做到退休,成為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

最後黃惠敏指出目前亞洲有143家B型企業,其中臺灣有33家,B型企業所追求的,是以「利潤」、「環境」、「人」為三重基線,進行全方位的企業經營,強調「有最大影響力的是企業,不是非營利組織及政府。」他們將持續推動相關理念,希望有更多企業認同並加入,共同創造更美好的企業環境。

國企碩一王儷庭分享:「我覺得現在這個議題變得越來越重要,所以想來多聽多學習,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嘉威照顧員工的理念,而未來有機會,也會想去B型企業嘗試。」

關鍵字 #研發處 #創新創業研習營 #創夢由己 #張宏尉 #黃惠敏 #行銷科技 #數位轉型 #演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A | 更新時間:2022-02-28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