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05

竹林雅集詩書畫聯展 筆墨揮灑春風和暢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2月21日起舉辦「春風和暢-竹林雅集2022年詩書畫聯展」,展出竹林雅集成員繪畫、書法、陶瓷藝術等近120件作品,其中還包括e筆創作。3月2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式,前駐巴拉圭大使劉廷祖、真理大學前校長林文昌、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陳合成等出席參與。

竹林雅集會長章然表示,成員們因共同興趣而結合,透過展覽除了分享各自努力成果,也在於傳承中華藝術文化,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提到,文錙藝術中心除了提供藝術教育的培養與實踐場域,也致力於與科技的結合,希望能讓藝術有多元的呈現,他同時也向大家介紹新聘駐校藝術家袁金塔,期待能策劃更多優質展覽,引領教職員生們探索藝術天地。

策展人駐校藝術家沈禎說明,「竹林雅集」係於民國75年由已故書畫名家姚夢谷邀集一群喜歡詩詞書畫的同好所組成,成員們在山水、人物、花鳥、詩詞、書法方面各有精通,獲得國內外藝術獎項無數,也經常透過聚會舉辦聯展,共同推動藝術教育;因多數成員的子女都曾就讀淡江,也讓他戲稱為「淡江家長會」,與淡江淵源深厚。接著他提到本次展覽除了傳統水墨畫,另有水彩、油畫、陶瓷等不同型式的作品,「正因成員們都擁有深厚的藝術底蘊,才能將其活用於不同創作與創新方式,做出更多結合時代精神的呈現。我希望大家在欣賞作品的同時,能夠體會傳統藝術精神的重要,只要基礎扎實,便能結合各種不同創意,做出更多元創新的藝術作品。」他也鼓勵大家多從事藝術創作,在過程中可以享受滿滿的正能量,有益身體健康。

退休同仁郝蕙蘭曾擔任文錙藝術中心秘書,今天特別返校觀展,「我有空一定會安排回來看展,除了跟老朋友敘敘舊,參觀作品之外,還能再次感受淡江生活,這些都能讓我獲得滿滿正能量。」知名紀錄片製作人,資圖系校友史祖德也特地到場支持參展的母親林韻琪,「從小就受到媽媽作品的耳濡目染,對於藝術及影像的感受相對較為敏銳,也是選擇從事影像工作的原因之一。」他鼓勵學弟妹有空可以多多欣賞藝術展,對於影像視覺構圖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關鍵字 #竹林雅集 #春風和暢 #姚夢谷 #沈禎 #張炳煌 #袁金塔 #開幕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B | 更新時間:2022-03-05 | 點閱: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