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2

教學創新經驗分享 姚忠達談程式思維導入教學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展開本學期第一次教學創新經驗分享,3月4日邀請建築系及土木系教授姚忠達分享「程式思維在教學之實施」,兼談論「疫情間之教學執行」主題,近30位教授與會。

姚忠達以麻省理工學院教授WISTON的演講及臺北市長柯文哲的簡短影片做為開頭,闡述孫子兵法「不教而戰,謂之殺」的觀念,說明教學準則、學習目標應符合對學生的承諾,建議先了解學生學習史再進行教學,能更因材施教。

姚忠達接著說明「鋼筋混凝土」這門課的應用是屬於學理加上實務的新課程,透過大一到大三所有工程材料及力學知識搭配數理計算工具,實現體驗學習更勝於死讀課本的理想。而程式運算思維的模式是利用工程問題來進行步驟化的工作拆解、進行模組化的領域知識,再利用演算法進行專業整合。他以「鋼筋混凝土」中的RC柱筋舉例,將RC設計問題透過Excel進行區塊導向化,學習如何研判計算結果的合理性,並得到程清楚正確的結果,配合學生們之間團隊合作、線上共同討論幫助演練,規劃符合AI世代的課程。

姚忠達最後呼籲在座教師們在面臨不斷進化的AI世代,應該共同將備課重心放構思教學與知識傳播,將程式思維導入教學,讓學生能學到隨身攜帶的本事。土木系助理教授蔡明修分享,透過這次演講更加確認現在學生需要的能力不見得是寫程式的能力,而是程式思維的概念,要如何一部部拆解想法變成演算法思維,是很適合在各種課堂引導學生建立的觀念。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創新 #姚忠達 #程式思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2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