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3

歐研所介紹「從烏克蘭危機看歐洲情勢」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3月4日上午10時在T306,本校歐研所針對烏俄情勢邀請波蘭華沙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Lukasz Zamecki,說明「從烏克蘭危機看歐洲情勢」,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歐研所教授陳麗娟等共7位師生參與。

Lukasz Zamecki先以Mentimeter網上投票互動應用程式,調查現場師生對「波蘭」的印象,接著介紹波蘭的地理位置、與俄羅斯歷史關係、政經發展、與波蘭周遭國家的合作情形。他指出,波俄之間數世紀來發生了多次戰爭,1989年波蘭舉行全國大選,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更改國名、國徽、國家性質,改國名為波蘭共和國,正式走上西方式的議會民主,並在經濟上實行以私有化為基礎的市場經濟的發展道路。

1999年波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04年波蘭正式加入歐盟。Lukasz Zamecki表示,對波蘭人而言,就其歐洲地理位置來看,波蘭剛好位於中部,西有德、法、西等國,東則有烏克蘭、白俄羅斯、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國,是一個歐洲中部的國家外,大多人是信仰天主教,與俄羅斯人信仰的東正教大不相同,是這場戰爭的深層原因之一,1991年蘇聯解體後此地的「烏克蘭化、去俄羅斯化」引發俄羅斯的不安全感,從過去的波俄關係來看這次戰役,波蘭表達願意幫助烏克蘭人,提供物資、難民等人道協助。

關鍵字 #歐研所 #俄烏戰事 #歐洲情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3 | 點閱: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