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特優教師分享 林佩蒨談如何玩經濟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特優教師分享,3月11日邀請產業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林佩蒨分享「經濟好好玩,好好玩經濟」,近30位教師與會。

林佩蒨首先詢問與會教師們在教學上會遇到的問題,其中「學生基礎不夠」及「上課玩手機」為大宗,她一語道出要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成效,要讓學生「有感」並覺得所學「有用」。於是她將中央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鄭保志所研發「發現看不見的手」教案融入課程,讓學生親身體驗動手做經濟的感覺。

林佩蒨說明在「有感」中體驗遊戲的經濟學理論,係利用簡單的撲克牌遊戲來模擬股票市場交易,黑牌與紅牌分別代表賣方與買方進行喊價競標,她邀請現場教師們體驗過程,第一階段有5筆交易成交,第二階段則讓買方多了30元的成本,成交價格也增加了10到20元;第三階段將顏色反轉,買家賣家身分互換,喊價的狀況更為熱絡,價格的差異也更變得更大。這即是透過遊戲探討經濟學中的「供需模型」以及每個人能接受的「價格底線」等問題。

在如何讓學生認為所學「有用」,林佩蒨則透過讓學生學習製作介紹鴻海MIH電動車平臺動畫,在課程當中結合經濟與科技與多元發展。體驗遊戲的最大贏家,風保系副教授何佳玲分享,透過實際操作而獲得有用知識,對於未來教學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借鏡在自己的課程上。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特優教師分享 #林佩蒨 #經濟學 #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6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