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特優教師教學工作坊 鍾志鴻引領體驗混成教學力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3月15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在I601舉辦特優教師教學工作坊,邀請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以「混成教學力:讓教學1+1大於2」為題,帶領在座教師運用線上教學工具搭配課程,逾20位教師參與。

鍾志鴻說明本次主題為「將敘述性課程與課堂實作連結,讓整體成效能達到大於2」,他先將課堂分為四步驟「課堂解凍」、「課堂中進行活動」、「課堂結束前反饋」及「離開課堂後不間斷學習」,其中介紹了超過5種以上工具:若需點名、分組及抽選上臺,鍾志鴻建議善用學校既有資源(如:iClass),且點名方式可採用掃碼拉近與學生距離;由於近年疫情緣故,課程改為線上方式逐漸增加,為增進師生間互動亦可用線上白板回答問題。

倘若需要進一步課間互動,鍾志鴻推薦教師運用Pear Desk將上課簡報連動至網頁後,可根據內容選擇出題方式,如:匿名回答、圖畫及拖曳選項功能。由於教學工具繁多,鍾志鴻提醒在座教師「愛你所擇,擇你所愛」,教育科技產品無須過多,選擇自己上手及操作不複雜的工具才不會有壓力。

日文系副教授葉夌分享,如果只用傳統教學方式授課,可能會讓學習者興趣缺缺或者無法拉近彼此距離,「透過鍾老師介紹的工具搭配教學,更容易讓師生互動並有效傳達資訊,由於這類工具會推陳出新,倘若未來有工作坊也會持續參與。」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鍾志鴻 #特優教師教學工作坊 #混成教學力 #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5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