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紀慧君教學創新分享 從實習媒體養成數位敘事力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6日邀請大傳系教授紀慧君進行教學創新經驗分享,主題為「建立數位時代的敘事能力:實習媒體學習計畫」,近30位教師與會。

民國74年成立的淡江電視台,為當時臺灣第一個校園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以獨特的「學生自治」之師徒助理制度,讓學生由「默會」轉化為「外顯」知識;強調「情境知識」—從做中學,透過製作淡江新聞及校慶大典直播,接近真實情境建立學生實驗室精神,以及後續面對數位時代「創新教學」的改變。

紀慧君坦言,雖然自己對於新媒體時代的技術非常不熟識,但面對數位匯流時代的衝擊與挑戰,讓新聞記者的本質產生很大的變革。所以106年開始實施自主學習微學分,推動「數位敘事實作工作坊」與業界「新調查中心」合作,搭配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讓學生不只由傳播結合數位,再進而學習設計、工程等不同領域,再造數位敘事的新媒體時代。她特別分享學生作品《從零撲殺到零流浪,人犬衝突的解決之道》,指出雖然題材有不少人做過,但影片中特別運用數位敘事地圖、折線圖、大數據統計等創新元素,讓作品獲得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優等。

對於「數位敘事」與「傳統敘事」的差異,紀慧君運用焦點團體法對學生及與業師的深度訪談進行研究分析,了解深度新聞內容需要在參與比賽時的細節及意涵,從中克服蒐集及製作的困難與問題。她特別提到,要擺脫傳統敘事框架,最好的辦法是「培養如偵探般的問題意識」,未來的世界需要把忠實報導的角色轉換為「假想閱聽人」,學生需要重新裝備自己的能力,兼具訪問、聲音、想像、圖片以及多媒體操作能力,也就是角色匯流成「多技能記者」。

通識教育中心講師藍毓華表示,因為自己剛好有堂課是數位環境與媒體新素養,紀慧君談到的「做中學」已經應用在課程,從中發現滿多令人驚艷的作品,「看到紀老師有這樣的分享,我也很高興。」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創新教學分享 #紀慧君 #數位敘事 #淡江電視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8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6:57
  • 線上人數: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