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出版中心工作坊 共議期刊經營趨勢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研究發展處出版中心3月17日下午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學術期刊經營管理工作坊」,安排《淡江理工學刊》總編輯,水環系教授李奇旺、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陳采琪、出版中心主任林雯瑤,就期刊經營的不同面向分享相關經驗,校內各單位期刊編務同仁近20名參與。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時表示,學術期刊是支撐研究的要素,淡江有多本期刊持續出版,有助於提升本校學術聲譽,期望各期刊能精進品質,同時斟酌適當開放取用(Open Access);研發長楊立人也支持期刊持續發展,指出期刊經營就像創業,需要毅力並不斷創新,他也預告研發處與國際處將在5月初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求更多產學合作的機會,邀請各期刊屆時共襄盛舉。

工作坊首先請與會者分享經營狀況及目前遇到困難,其中「稿源不足」及「審稿人力不足」是各期刊共同面臨的問題,李奇旺對此分享自身經驗,特別提到「主動出擊」,他會與團隊到網路上尋找曾出版論文的作者並向其尋求新的投稿;為應付大量的投稿,他會邀請不同國籍教授審稿以縮短時間,如此可減少作者等待時間。李奇旺特別提到,儘管處理期刊的工作量十分龐大,他也依然重視論文品質,他會以審閱學生論文的標準來檢視稿件的文法、內容格式及自我推薦信內容,「我不希望審稿人審到品質不佳的文章,從而對我們印象不佳」。

隨著時代更替,透過數據剖析學術內容多元化也是一大趨勢,陳采琪以此為主題,利用數據圖表講解淡江及他校期刊的發展,她指出「缺人、缺錢、缺稿源是大部分期刊的問題」,所以各校都有出版量逐年下降的趨勢,相較之下,淡江仍未受到太大影響,可見淡江的期刊出版負責人都很盡力尋求出路。林雯瑤以「學術期刊開放取用趨勢」為講題,分析現下期刊的文章開放使用(Open access)情況,她指出傳統紙本期刊通常是「作者免費」,相關費用由讀者的訂費支出,但近年期刊訂費高漲,讓訂閱者苦不堪言,「以電子的方式出版期刊,既可減少印刷支出,還能透過網路傳播更廣泛的使用,將成為未來趨勢。」她希望藉此先讓期刊創造並累積更多影響力,之後獲得收益得以永續發展。

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表示,從李奇旺的分享中獲益良多,但涉及大量的人力物力,得進一步思考如何經營才能讓期刊達到一樣的高度;林雯瑤指出以電子方式出版期刊,減少印刷成本也將是發展考慮之一。

關鍵字 #出版中心 #學術期刊經營管理工作坊 #開放取用 #李奇旺 #陳采琪 #林雯瑤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21 | 點閱:8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