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2-04-10

【校園話題人物】土木二黃儀媗 雙料運動健將 全大運奪鐵餅金牌

【記者林靖諺專訪】「我盡全力以最放鬆的姿態,面對每一場比賽。」喜愛運動的土木二黃儀媗,不僅是本校籃球代表隊成員,也是田徑隊選手,110年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32.21公尺的成績奪得一般女生組鐵餅(1公斤)金牌。

黃儀媗從國中就開始接觸鐵餅這項田徑運動,她對於全大運奪金感到非常開心,笑著說「這次算是成功打破銀牌魔咒了!以往在國、高中比賽時,明明有很大的機會獲勝,卻都因兩公分的差距,總與金牌擦身而過。」

去年的全大運在臺南舉辦,悶熱的天氣讓現場的裁判當場昏倒,黃儀媗描述當時狀況,「其實在場邊等待上場時,自己也感覺快要中暑,幸好前幾次的投擲都有好成績,所以在後面幾次的投擲時,壓力較沒那麼大。」她提及比賽當時,因為發現車票明細遺忘在民宿,急於聯繫取回,雖然過程混亂,卻也平息了緊張心情。

對於比賽一直都秉持著放鬆心態的黃儀媗,在鐵餅的訓練初期卻非如此,她提及當時「因為總想著要獲得好成績,但結果都不盡理想。」後來以學業為重,漸漸將鐵餅轉為休閒興趣,遇有比賽才報名參加,並利用課餘時間回到鹿港國中練習,因此在比賽中,心態越來越平穩,並意外獲得好成績。「在這過程中,我的抗壓性越來越好。」歷經多次挑戰的她,不論是面對比賽,或是日常生活,遇到挫折時總能夠自我調適。

黃儀媗表示,國中教練戴士皓是她的啟蒙老師,教練在110年度全大運男生組田徑鐵餅(2公斤)項目中也獲得金牌,他在訓練期間給予黃儀媗許多幫助,在她因受傷無法練習感到心慌時,也給予鼓勵和安慰。另外,黃儀媗也很感謝體育處副教授陳天文的指導,讓她平時以籃球代表隊的練習、游泳等訓練肌力和體能,維持擲鐵餅的體能基礎。

身為籃球、鐵餅的雙料運動選手,藉由籃球注重體能和身體對抗的訓練方式,黃儀媗努力讓自己的體能及肌力都維持的不錯,因此在鐵餅賽前只要加強技術方面的動作即可。她表示會一直將鐵餅當作休閒興趣,對於想要嘗試鐵餅這項運動的初學者,她建議首要注意安全,因為自身有過受傷經驗,國中時曾因初學者在練習時手滑,擲出的鐵餅剛好砸到她的頭,幸好後來檢查並無大礙,黃儀媗說「雖然這事件讓那位同學有些陰影,但我還是鼓勵他繼續練習,不要害怕,別澆熄你想練習鐵餅的動力。」

關鍵字 #全大運 #鐵餅 #金牌 #黃儀媗 #土木系 #籃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