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01

教學 研究加輔導 盧宏益分享創新教學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8日邀請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主任盧宏益分享「數理統計創新教學:資訊科技融入與數位學習網站實作之教學實踐歷程」,近25位教師與會。

盧宏益從教學前的輔導開始分享,他提到,對於數學而言,普遍學生都覺得很無趣,就算認真備課也很難提升他們的興趣,所以必須先思考學生想要及需要什麼?教學與輔導應該走入學生心中了解需求,解決問題;其次提到如何將資訊融入教學,扭轉一般學習數理統計的方式,透過資訊視覺化、動手做中學,從中了解問題、看見自己。他分享了創新教學方法的三步驟:利用動態教案連結視覺圖像化的電腦輔助法、強調同學分組學習合作完成R程式指令的PBL合作學習法及根據主題進行理論推導及程式撰寫後上台成果發表的發表教學法,透過三種方法讓實驗組的學生透過數學統計的計算跟資訊程式應用讓期望值的概念更為具體化。

雖然在教學中仍有課程緊湊、進度落後等問題需要調整,但盧宏益完美的整合學思達教育及跨領域教學,甚至規劃學習網站及適性診斷平台的整合,也讓與會教師們驚艷不已,提出許多問題一同討論。統計系教授林志娟分享,對於教師而言,教學跟研究通常關係緊密,講者在教學及研究外加上輔導,相信對學生的學習成效絕對有很大的提升,這也是日後需要學習跟反思之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盧宏益 #教學 #研究 #輔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01 | 點閱:9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