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5-01

【賽博之窗】凌霜雪後沐春風 宇內共榮花學士 賽博頻道帶您共賞茶花

「百朵彤雲嘯傲中!」中國近代著名文史學家郭沫若如是盛讚茶花叢,一向博得東西方人士珍愛的茶花有千年栽培史。以中國為例,茶花在隋唐時已進入百姓家。11世紀,宋朝的瓷器和繪畫得見此花丰神綽約,南宋畫院待詔林椿所繪〈山茶霽雪〉圖,便描繪了盛雪綻放的茶花。而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王象晉《群芳譜》;清代李祖望《茶花譜》和朴靜子《茶花譜》等書,對茶花均有詳細記述。

茶花花期甚長,經冬不衰,歷春而盛,「雪裏開花到春晚,世間耐久孰如君。」南宋詩人之冠的陸遊寫的就是茶花凌霜盛放、戴雪而榮的特性;對於這般傲梅風骨,明朝文學家歸有光誇其「歲寒無後凋,亦自當春風。」茶花不僅經冬歷春,從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大理王爺段正淳寫給李青蘿的情詩:「青裙玉面如相識,九月茶花滿路開。」可見秋日亦燦然。

不僅東方人愛茶花,法國文豪小仲馬於 1848年亦塑造出美麗深情且善良的「茶花女」這悲劇角色。此刻,您耳邊是否響起威爾第歌劇《茶花女》裡阿菲列德對茶花女所唱的情歌「愛是宇宙的鼓動力,神秘又崇高…… 」?!茶花女在風華正盛即香消玉殞的故事,與茶花總在花朵綻放最為瑰豔妍麗時刻,連蒂帶花齊凋落的生長特質頗為相似。

茶花外形多變化,張三丰植於太清宮的白茶花,還被蒲松齡《聊齋志異》描繪為茶仙呢!實則,茶花主要分為單瓣、半重瓣與重瓣,以及有序與無序,您可知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這恍如彤霞彩雲飄的茶花,且沏上好茶吧,欣賞在濃綠葉片襯托下的朵朵茶花……東坡先生都說了:「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在孤寂中有茶花相伴,時空都顯詩意盎然,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reurl.cc/ynN9pM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8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