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5-01

【賽博之窗】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賽博頻道帶你體驗和平號的東方冒險之旅

日本戰國時代末年,有位英國船員周旋於日本與他國外交的糾紛中,後來獲德川家康冊封為武士。暢銷全球的格鬥電玩《仁王》就是以其為主角 ─ 日本史上首位英國武士:三浦按針。實則,作家詹姆士・卡萊維於1975年以日本關原之戰為背景所撰寫的小說《將軍》,即是以這位藍眼武士為原型,小說並在1980年被改編拍攝同名電視影集。

話說,對16世紀的歐洲而言,香料就彷彿黃金般珍貴,當時,歐洲對東南亞盛產香料的島嶼即泛稱:香料群島。一次成功的交易,勢將給船隊帶來龐大收入,顯見對東方香料的渴求。

荷蘭一支由 5艘帆船編成的商船隊,就是以香料貿易為目的,總領航員是船隊唯一的英國人:威廉・亞當斯,而「和平號」正是其中一艘商船。這支商船隊大膽闢劃遠東探險的新航線,於1598年6月底離開荷蘭,當時他們全然不知這是充滿兇險的航線!但這趟堪稱壯舉的航行,也為日後美洲至亞洲航路的開闢,奠定寶貴基礎。

商船隊因著極端惡劣的天氣與疾病而走走停停,好不容易穿越大西洋,於1599年春天抵達南美洲南端的麥哲倫海峽。而後又頻遭暴風雨襲擊,船隊失散,僅剩旗艦與和平號會合,總指揮生死未卜,威廉轉乘到和平號上,擔任最高指揮官。1600年初春又因颱風猛襲,旗艦也沉入海底。

航程最後,和平號殘息奄奄地漂流到日本,陰錯陽差成了最早赴日的荷蘭商船,整趟如地獄般兇險的航行,任何再堅強的男子漢,都被摧殘得只剩一副沒有靈魂的軀殼。商船隊原有船員超過百人,抵日時僅剩24人。但命運的轉折也從此展開,這時的威廉尚不知道自己即將成為日本戰國末期歷史洪流的見證人。

威廉・亞當斯因在日本外交上屢建奇功,成為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獲家康封為武士,賜名三浦按針,成為德川幕府的傳奇人物。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 400多年前荷蘭風帆商船「和平號」與英國水手的傳奇影響,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reurl.cc/4ye9gX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