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08

3音樂社團接力分享創作經驗

吉他社5月3日在B119舉辦音樂創作講座,邀請以臺語創作,佐以Afrobeat、Jazz fusion等元素的當代靈魂樂團「烏流」講述創作歷程及理念,逾50人參與。

一開始由吉他手蕭育融及貝斯手陳建安講述R&B曲風及創作的理念,蕭育融建議「若有抓到樂風的精髓再去創作,會更加好聽。」接著,主唱簡小豪以〈訕洗的夢佮末日的戲弄〉為例,藉由歌曲分析編曲,並且比較Demo與成品的差異,蕭育融說明,「吉他的旋律比較強,注重切分音,而鋼琴比較平和,音節較長,富有感情。」詳細的解說讓大家明白,不是每項樂器都需要切分音,有些用長音、有些用切分音,聽起來會較有層次感。

「烏流」的作品是用國語的思考模式套進臺語的歌詞裡演唱,因此若對一首歌的歌詞不是那麼了解時,可以先去感受這首歌想帶給聽眾的感覺。鍵盤手曾意軒提醒,撰寫歌詞時可保有一些模糊度,並搭配旋律去傳達情緒。

在分享〈最後的存在佮最後的覆滅〉這首歌時,蕭育融提到,「最後的成品跟最初的Demo差不多,其實Demo裡完全沒有吉他,後來錄音時加上一些特別的音效,就有了獨特的效果。」因此,他建議創作者可以多聽自己較欣賞之音樂人的歌曲、訪談和理念,將會有所助益。

財金三朱柏瑜分享:「樂團成員講解都非常詳細,我原本想問的問題都已得到答案,而且也聽到許多創作過程的細節,這是很棒的經驗!」(文/陳昀)

音樂文化社5月5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樂團講座」,邀請FORMOZA樂團分享創作及表演經驗,吸引逾70人熱情參與。

FORMOZA以介紹樂團名稱做為開場,並演唱最新發行的歌曲〈It was like〉炒熱氣氛,然後由團員們一一自我介紹,並分享自己接觸與學習音樂的歷程,以及和伙伴創立樂團的故事。緊接著,他們以〈Prophecy〉一曲將活動帶入另一個環節─問答時間,與會同學都踴躍提問,包括「編曲新手該如何作歌曲」、「樂團前期如何找到目標受眾」、「主唱李浩瑋學唱歌的經歷」等,樂團成員都有問必答。活動最後,吉他手兼製作人蔣希謙說明一首歌的編排配置與產出,他提到:「架構和記憶點很重要,架構會影響整首歌的情緒,而記憶點是一首歌裡非常重要的環節。」

音樂文化社社長、法文二呂紫萱表示,「舉辦這個講座是想讓大家了解樂團的運作方式,以及更加認識樂團,在籌備的過程中,疫情是最大的阻礙,為此增加工作人員不少困難。」管科二鄭晴心表示,藉由這次的講座,讓自己對於喜歡的樂團更為了解,也對他們的現場表演印象深刻。英文二林芯慈分享,「對於FORMOZA樂團設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及決心,受到不少激勵,我認為自己應該也要找一個目標前進。」(文/吳映彤)

詞曲創作社5月5日晚上7時在覺軒花園舉辦「淡江獨立音樂推廣計畫演唱會」,受疫情影響,雖然原訂樂團「海岸乾杯」及「後站人」的表演取消,「WHY樂團」依然為觀眾們帶來許多精彩的表演,吸引近40名觀眾入場觀賞。

WHY樂團的貝斯手陳璽文、鼓手陳官和都是本校校友,在學時也是詞創社成員,這次返校演唱,感覺很興奮。他們以帶點厭世迷惘氣息的歌曲〈求生〉、〈Puzzle〉做為開場,接著演唱節奏感很強烈的快歌〈獨孤少年的世界〉、有點逗趣放克曲風的〈Hanna〉,穿插有點重能量的抒情曲〈城市眼光〉、〈錯過〉及〈逞強〉,整場的表演與聆聽者一同分享生活中的掙扎,主唱蔡子淵表示:「希望我們的歌能與你們同在,藉由歌曲把真實的樣貌展現給大家。」

詞創社社員、財金二林易玄分享,「近期受疫情影響,很多活動都取消了,今天能夠觀賞到這麼厲害的音樂表演,感覺非常開心。」(文/林雨靜)

關鍵字 #社團 #吉他社 #詞曲創作社 #音樂文化社 #WHY #FORMOZA #蔣希謙 #淡江獨立音樂推廣計畫演唱會 #烏流 #樂團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7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