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15

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吳理莉提醒注意事項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為了擴大本校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同時讓師生順利投稿國際期刊,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組5月10日下午2時在U301教室舉行圖書館精進研究力系列課程之二「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工具」,由參考組編審吳理莉說明如何選擇合適投稿期刊?有什麼陷阱?以及需要特別留意什麼?投稿後如何提升能見度及影響力?現場與線上近40人參與。

吳理莉首先講解投稿流程為「撰寫文章選擇期刊線上投稿同儕審查接獲通知修改文章正式出版」,接著講解投稿前需要思量投稿目的、出版時程、期刊主題、文章類型與所需的費用,接下來提到如何選擇選刊工具,包括「了解期刊文獻資訊網」、「全球期刊的目錄」、和「期刊引用報告等資訊,其中需要先確認期刊的基本資訊包括刊名、ISSN、刊名縮寫、被收錄的索引-學科類別、語言、國家、創刊號出版年、出版社、出版地址、出版頻率,這樣才能掌握學科相關期刊和了解期刊的影響力以便評估合適投稿的刊物,避免投入掠奪性期刊造成學術成就的損失。

最後吳理莉示範如何從SCI等索引收錄期刊來看更多的期刊評比工具以及論文寫作與學術倫理的輔助工具,她從準備好標題與摘要,至選刊工具選出合適投稿刊物,再至期刊評比資料庫確認相關資訊的整個過程做了比較詳細的講解。準備升等需要投稿的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講表示「我覺得怎麼尋找適合的投稿方式很實用,例如只要提供篇名和摘要就可以找到適合期刊,很實用」。

關鍵字 #圖書館 #參考服務組 #投稿期刊 #吳理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