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15

如何申請及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汪美伶分享個人經驗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5月11日中午12時舉辦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企管系教授汪美伶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執行經驗分享與反思」為題,分享自身從108學年度開始申請計畫的歷程與方法,25位教師參與。

汪美伶首先說明,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前,需要發掘教學現場問題並掌握問題意識,再根據自身研究專長選擇適當教學方法與策略,至於每一年的申請課程,她建議不要用同一門課且避開必修課,因為「通常第一年申請都會通過,接續第二、三年申請則會從第一年資料審查,此舉為避免重複與抄襲,因此難度會越來越高;商管學院的必修課人數過多,成效恐怕不佳。」

除此之外,若不曉得自身課程什麼較為合適申請時,汪美伶提醒能從過往製作過的教材或是教學模組等,說明觀察到的現象。她舉例現今學生上課已離不開手機,可順應學生將課程搭配手機應用,至於該如何獲得更多資源以擴大發掘問題?她認為可從參加各學門成果發表會、參加校內外各教學研習與增能活動,以及向教發中心申請良師益友傳承。

執行計畫前,汪美伶認為應在上學期著手開始準備才趕得上4到6月的研討會,且利用寒暑假製作至少1/3學期的教案與教具,針對修課人數與屬性微調課程進行方式,另外可以參考審查委員給予的建議。計畫進行中應當維持師生雙向溝通管道通暢,她覺得可使用iclass發掘問題或是建立課程群組,彼此即時交流與回饋。最後汪美伶感謝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與分享,讓心態上從為教學而研究轉變為從研究中教學,而申請過的結案報告也能向學校提出建言,並提醒在座教師們提早準備及定義研究問題。

會計系教授林谷峻分享「透過這次講座了解如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本身,就是把教學上遇到的問題,透過發現、探索、實驗從而獲得改善,如汪老師所言,教師們應該都要了解問題所在,並確實提升學習成效,申請計畫才會有意義。」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特優教師教學分享 #汪美伶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9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