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15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陳永康論烏俄戰爭 黃千芬談水聲應用

【記者高沛生淡水校園報導】永續中心與海下中心聯合舉辦的國家永續發展系列論壇,5月11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廳舉行第4場,本次主題為「國家安全與海洋環境監測」,邀請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以「烏俄戰爭給臺灣的啟示」、臺灣大學海洋所教授黃千芬以「水聲在國防及海洋環境監測之應用」為題分享,國際副校長王高成、戰略所所長翁明賢等近200人於現場與線上參與。

「戰爭中沒有真正的贏家,人民是戰爭裡最大的輸家」,陳永康提到,發動戰爭所帶來的文化浩劫是難以估計的,以現在烏克蘭的處境做分析,戰後的重建期估計將長達20年以上,而且許多原有的在地文化,一旦被戰爭所破壞就難以復原。陳永康以烏俄戰爭為案例,透過即時戰況圖詳細剖析戰場間的利害關係,並點出「資金」是主導戰爭的重要角色,無論勝敗皆須負擔巨額的成本支出,因此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台灣應該善用情報優勢,全力避免戰爭的發生。

黃千芬談到用水中聲學來研究海洋環境,除了能透過遙測技術探知臺灣的海洋地形外,甚至能利用在海底安置水聽器,掌握海洋中的生態環境變化。這樣的聲學遙測技術,同樣能應用在國防領域,足以探測潛水艇、魚雷等軍事武器,未來也希望藉由大規模的無人機監測,透過水紋發出的回響監控大範圍的海域,也期待學術單位持續與國家機構合作,一同維護臺灣海域的安全。

陸研所碩二陳英男分享,因為這次很難得有高階軍官前來演講,自己剛好也對臺灣的軍事政策有興趣,除了臺海間的國安問題外,也涵蓋了烏俄戰爭的局勢分析,期待能聽到更多相關的講座。

關鍵字 #永續中心 #海下中心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陳永康 #黃千芬 #烏俄戰爭 #水聲運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8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