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境外生華語朗讀演講競賽 比口齒也比膽識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境外生輔導組5月12日晚上6時,以線上方式舉辦「境外生華語朗讀及演講比賽」,希望藉此提升境外生對於華語使用的熟悉度,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及臺灣民俗風情的了解與認識,還特別因應僑生及外籍生的華語能力差異進行分組調整,以維護賽制公平性。最後朗讀組由企管一蘇竑銧和國企一鄺蕓瑩共同奪魁,演講組則是國企一江芷琦掄元。

首先進行朗讀組比賽,參賽者自備約100字內的稿件進行朗讀,包括徐志摩的新詩、自己寫的稿子,或是別人的文章,儘管參賽者們的中文程度都還在初學階段,面對陌生的語言發音都顯得有點生澀和不確定,但每一位都能會鼓起勇氣,將內容大聲朗讀出來;演講組的題目皆為自訂,大部分主題為參賽者自身經驗或關注議題,不少人分享臺留學經驗,談及在臺生活、與同儕相處的文化差異等;也有人談及受到疫情影響,從入學至今都在遠距學習的想法;還有參賽者關注生活中的社會議題,從快時尚的優缺點、食物未來有可能短缺的危機,以及生活中可能遇到到網路交友問題等,題材多元。

評審老師在講評時,特別讚許同學對學習新語言「開口說」的勇氣,指出部分參賽者的選材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提及他們在「ㄓ、ㄔ、ㄕ、ㄖ」等捲舌音的發音頗為標準,在華語學習上都非常有潛力,期望日後多加練習,讓華語能力更上一層樓。

得獎名單如後:朗讀組第一名企管一蘇竑銧、國企一鄺蕓瑩,第三名機械碩一劉國財,特別獎機械碩一高浩宇、經管碩一李佳妮;演講組第一名國企一江芷琦,第二名企管一劉娜、資工三黎黃富,第四名英文三吳氏銀、財金一岡本汐梨,特別獎中文一王櫟凱、莊冷杉、資工三金度漢。

關鍵字 #境輔組 #華語中心 #境外生華語朗讀演講競賽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8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