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191件參賽 崔子淵奪冠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主辦第12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立夏詩會」,於5月28日上午10時起在覺軒花園舉行一整天。來自全國各校的投稿作品共191件,由本校國企二崔子淵拿下第一名,中央大學呂牧昀取得第二名,本校中文三鄒沅峰為第三名。蔣國樑家屬代表劉曉鵬教授頒獎並表示:「真的非常感謝普義南老師,十年如一日,他所做的遠遠超出我們家屬的期待。」

熱愛古典詩的蔣國樑先生,曾經在本校旁聽詩選課,他去世後,家屬捐款於本校中文系設立「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基金」,鼓勵學子創作,並且從第二屆開始舉辦立夏詩會,讓國內對古典詩有興趣者齊聚交流,也促成各校詩社的誕生。

上午的立夏詩會抽出韻目「上平六魚」及題目「淡江道中」,即來淡江的路上。由左詞宗陳文峯詞長和右詞宗何維剛詞長(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從36件作品中各選出前15名,去除重複共計19件作品入圍。本校參加者中文一許乃勻表示:「第一次參加立夏詩會,和更多來自不同地方喜歡古典詩的人進行交流,是很難得的體驗。」

下午是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以及各校詩社吟唱表演,參加的有本校驚聲詩社、東華大學東吟詩社、彰化師範大學詩詞吟唱社、中央大學鳴皋詩社,在典禮中帶來精彩表演。本校驚聲詩社中文一莊乙倢分享,平時在社團練習,這次表演有些緊張沒有發揮到最好,期待未來更多練習後,可以呈現更精良的表演。

奪冠的崔子淵表示,雖不是中文系學生,但一直以來熱愛中文,也修過普義南老師的詞選課,第一次投稿蔣國樑創作獎,感謝老師的指導。普義南表示:「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古典詩文學獎,且目前國內沒有大規模的全國詩社聯誼活動,這個活動將大家聚集在一起,一同交流古典詩。」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