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2-06-11

優質教育全國第一 AI永續企業最愛-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董事長張家宜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淡江位居301-400,較去年進步300名,是全國公私立大學進步幅度最大的學校。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7項,其中SDG4「優質教育」全國第一;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全球排名21,顯示深具國際競爭力。

本校辦學72年與時俱進,訂定「AI+SDGs=∞」為中長程校務發展方向,亦奠定全雲端校園計畫資訊基石,邁向數位普及化目標。隨著新型冠狀疫情(COVID-19)持續延燒,突顯AI技術價值,加速數位優化轉型,零接觸服務需求,開啟遠端無所不在的平台學習,提升科技強度,建構「元宇宙」虛實互動與連通趨勢之基礎。

2022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聚焦「通膨、能源、糧食和氣候變遷」四大危機。環境變動交互影響,成為不可預期的黑天鵝。英國牛津大學詹姆斯.馬汀(James Martin)物理博士2007年曾預言「隔離受感染人民,關閉空中交通……爆發連自然界都沒有的流行病……」。印證不連續的軌跡,瞬時納入新變數,了解未來,運用未來學方法預測未來,才能了解自己,預見「灰犀牛」衝撞而不懼怕。

全球新穎經濟模式,跨域科技高速演進,淡江培育三環五育及八大基本素養,兼具智識的廣度與深度。面對遠距形成的人際疏離,需善用連結社群的情感溫度。因此,不要擔心明天會有怎樣的變化,而是試問自己想要怎樣的明天,找出獨特的風險指紋,權衡威脅與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關鍵字 #張家宜 #未來 #畢業祝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