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2-06-11

優質教育全國第一 AI永續企業最愛-交出漂亮的淡江軟硬實力成績單/校長葛煥昭

四年前,一階一階踏上克難坡,來到五虎崗上求學的你們,今日就要畢業了。那也是我接任淡江大學校長的第一年,猶記得在開學典禮中,我勉勵各位:要謹記學生八大素養,將其融入校園生活,以鍛鍊成為具心靈卓越人才,更期勉同學:「在淡江中快樂學習,學有所成。」相信你們此刻都是收穫滿滿。

本校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依據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為學生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建構大學四年的「學生學習加值鏈」。在這四年裡,你們修習了專業、通識、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有的同學還額外選修了榮譽學程、跨域課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作為輔助,不僅達到精進專業、學用並進、統整學習的效果,也深化了「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這些從學系所習得的「專業核心能力」,就是各位在大學生涯所累積的「硬實力」。

在變動快速的現代社會,不僅需要「硬實力」的展現,也需要「軟實力」的培養。「軟實力」指的是應用專業智能時所應具備的一般性態度與技能,亦即本校在100學年度即訂定的八大校級「基本素養」: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及美學涵養。根據《Cheers》雜誌今年初所做的「2022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企業期待新鮮人應具備的關鍵能力指標前三項分別為:「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79.3%)、「人際溝通能力」(57.4%)與「獨立思考能力」(36.1%)。隨著數位科技創新與新冠疫情影響帶動產業轉型,人才能力需求的變化超越以往,新鮮人需要豐厚的軟實力,才能保有競爭力。

為了解學生在「硬實力」與「軟實力」上的表現與成長,本校積極開發「基本素養與專業核心能力表現查詢系統」,學生可從系統上瞭解各學期在基本素養與專業核心能力上的表現,也可透過不同學期的累積表現彙整,了解入學以來的成長狀況,這些量化數據可讓學生掌握自己的能力展現情形,針對不足處加以補強。

本月起,同學們可以申請「基本素養成績單」、「專業核心能力成績單」,這是學期成績以外的第二、三張成績單,透過雷達圖呈現各位在學期間的「基本素養」與「專業核心能力」彙總表現,呈顯硬實力及軟實力的成長。我們期待,憑藉這兩張成績單,各位在未來求職路上,能起百分之兩百加值作用,更有機會在就業市場勝出。

關鍵字 #葛煥昭 #軟硬實力 #成績單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