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2-06-11

優質教育全國第一 AI永續企業最愛-訓練獨立思考 創新創業賽奪冠/工學院水環系碩士生許自強

許自強於大學期間因成績優異而申請水環系碩班預研生,並加入水環系助理教授彭晴玉研究團隊,積極參加校內外競賽活動,獲得2019年本校創新創業競賽冠軍、2021年永續生活實驗室獎佳作、2021環工年會論文競賽特優等,他還參加大環盃與大專院校水資源環境科系以球會友。

許自強感謝系上師長的鼓勵而繼續攻讀碩班,除了可連續學習並縮短修業年限,他表示,申請預研生後參加「2020 Living Lab Project Awards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競賽,擔任隊長帶領團隊出賽,「那時不但要兼顧大學課業和部份碩士班課程,還要找時間做實驗、參加研討會,那段時間真的非常焦頭爛額,多虧同組同學和學弟幫助我許多,非常感激大家的支持。」

許自強於攻讀碩士時,以農業與漁業生質廢棄物製備高比表面積活性碳應用於離子分離技術,參與數個研討會發表並在論文競賽中取得不錯的佳績。他觀察自己的校園表現,認為個性比較活潑,希望未來能從事儀器工程師相關工作,許自強分享,在管理儀器經驗中,若機器有問題時,廠商會派任儀器工程師到場維護,這類的工作很有挑戰性。

許自強自認常因學業成績而沮喪,為了解決課業問題,經常向系上教師尋求解答,也受到教師們的鼓勵,尤其是指導老師彭晴玉,他笑著說:「我的個性其實比較亂來,與老師們相處比較沒有隔閡,也比較好溝通,老師也會很直接給我意見,讓我明白。」他很感謝獲得教師的信任、學校能提供機會和資源,讓學生能在學期間,接觸高精密儀器,並進行相關專題實驗。

許自強以「大學就像是進社會之前的模擬考」為題來勉勵學弟妹,他表示,讀大學有點像是社會的縮影,會因做報告、做實驗等方式與各式各樣的人進行溝通交流,自己也是到了大三、大四時才開始進行專題,進到實驗室,到了碩士班才比較認識和學習到如何團隊合作;大三到碩士班的這三年是自己最有真實感的三年,如何與組員溝通、學習問題解決等,也許會覺得現在做的事情很痛苦,很浪費時間,但把眼光放遠,相信對自己的未來是有幫助的。(文/朱映嫻、圖/許自強提供)

關鍵字 #水環系 #許自強 #預研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7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