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2-06-11

優質教育全國第一 AI永續企業最愛-跨領域學習 結交好友 突破障礙/理學院尖端材料科學學程張巧韻

「追劇隨時可以,考試只有一次。」大學四年來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張巧韻,自認並非天資聰穎,所以把握平時學習的機會,專心聆聽每堂課,然而各種艱深的知識灌入腦袋時難免會走神,她有個回神祕訣:「看著教材自問自答,為什麼形成?如何運作?」,如此以來課後上課內容仍歷歷在目,她分享平時也透過「立下目標,獲得獎勵」方式來鼓勵自己完成事情。

來自理學院尖端材料的她也不斷嘗試跨領域學習,曾經修習過心理學通識課、公行系、財經系所開設的課程等,雀躍表示:「雖然我是外系的學生,但是表現一點不吝於本系生,現因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吸引大量外資,讓我在分析時反而更了解箇中由來。」

大一以學業為主、大二擔任系學會美宣長、大三進實驗室、大四加入產學合作計畫,大學生活多彩多姿的張巧韻秉持「今日事,今日畢」原則管理時間,將日常行程記錄在手機上的行事曆提醒自己,即使經常遇到同學臨時向她借用實驗室使用時間,也能從容重新安排。

這些經歷讓她成長許多,更是感謝系主任薛宏中、系助理蔡雨寰和張旭含、實驗室指導教授葉炳宏,給予許多建議和機會,讓自己有自由發揮的空間設計系徽、系服、招生簡報,撰寫大專生計畫、參與科技部產學媒合計畫。以及感激家人的支持和陪伴,遇到困難時能夠有信任的對象談心,猶如溫暖的避風港,張巧韻笑說大學裡還結識了感情相當好的三位朋友,四人的個性從豪爽直率、溫和平靜、深思熟慮到焦躁緊張,非常迥異但卻是彼此最好的依靠,「有時我向她們傾吐煩惱,會聽到不同價值觀的想法,發現問題其實也沒那麼嚴重,整個人瞬間豁然開朗」。

畢業後張巧韻期望保持初心,對於任何未知事物抱持求知慾,勇往直前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比起繼續修讀研究所,打算先踏入職場磨練能力,透過先前參與產學媒合計畫,體悟到在業界裡「不僅僅只是學習,能夠遇到多元的挑戰」,認為實戰更為重要。她也勉勵學弟妹,人生會不斷面臨選擇題,抱著成熟、負責的心態來探索自我,將會尋找到獨一無二的自己。(文/彭云佳、圖/張巧韻提供)

關鍵字 #尖端材料學程 #張巧韻 #產學合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