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6-11

畢業生四大獎受獎代表齊祝福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將頒發學業獎、操行獎、服務獎、體育獎,受獎代表分別為外交四白瑞恩、管科四洪琪媛、全財管學程四鄭榆潔、財金四沈佳霓,本報特別邀請這4位同學,談談對母校的感念與祝福。

學業獎 白瑞恩

5年前從宏都拉斯來臺灣時就下定決心「我要成為最好的學生」,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從早到晚努力不懈的念書,每門課都會預習,上課時總坐在前排專心聽講並做筆記,並於考試前二週就開始複習,隨時將自己的狀態準備到最好。

我在大四前就已修滿畢業學分,但仍想學習更多知識、擴展視野,因為大一修課時,柯大衛副教授曾說「If you know you could be better, be better」,這句話讓我深受啟發並謹記於心,同時期許自己能夠不斷進步。

大學4年裡參與了許多課外活動、校外實習,認識許多不同的人,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心情低潮時,陪伴自己度過難關,對於臺灣的「尾牙」文化印象深刻,那是能與同事們一起歡慶的美好時光。

即將畢業了,非常謝謝臺灣外交部給予這個來臺學中文、念大學的機會,這是相當寶貴的經驗,系主任鄭欽模和教授們所教導的知識讓我獲益良多,更感謝父母的支持,雖然我們距離相當遙遠,但關心從未間斷,並鼓勵我放眼世界、追求夢想。

不論是讀書或工作,我很滿意這5年來的經歷,因此勉勵學弟妹,先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再貫徹行動直到完成,「在玩得很開心的同時,也要保護自己的未來」。(文/彭云佳整理、圖/白瑞恩提供)

操行獎 洪琪媛

大學4年期間,我時常身兼多職於學生會、彰友會等社團活動,在彰友會會長任內,除了處理社團評鑑和文化週等多項活動,更帶領學弟妹籌備返鄉服務隊,卸任後,仍於返鄉服務隊擔任輔導和協助的角色,全程跟隨活動並幫忙解決問題,雖然許多活動受到疫情影響而取消,兼任數職總是蠟燭多頭燒,但過程中也讓我獲得許多回饋和體悟。

「現在的你,是由4年前的自己所決定,今天你所做的抉擇,也將影響未來的自己。」我以此理念努力向前邁進,感謝齊心協力的社團夥伴們,還有家人、朋友、社團學長姊,以及課外活動輔導組的大哥、大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勇於踏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活動。

最後,我感謝自己,在遭受挫折時不輕言放棄,即使過程辛苦,結果也未必理想,但回頭看4年來的收穫,都是從微小時刻的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而來,因此我想鼓勵學弟妹,「勇於挑戰,不論現在或未來做什麼決定,都會為自己帶來成長的果實。」(文/張容慈整理、圖/洪琪媛提供)

服務獎 鄭榆潔

大學4年以來,我從基友會的小組員到當上會長,期間遇到許多困難,也得到不少收穫,「所有的經歷其實都不在我的計劃中。」大一因緣際會參加了返鄉服務隊,大二成為執行秘書,大三在學姐鼓勵下,接掌會長一職,「這個轉捩點讓我想更精進自己。」因此,我加入了110淡海同舟,並成為進修長。

在擔任會長那年,受疫情影響,舉辦活動更加困難,要隨時調整活動形式,「我不是天生就擅長寫企劃書和教案,初期總要比別人多花好幾倍時間,但相信只要真心想做好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凡事樂觀,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總會有解決辦法,因為危機就是轉機。

大四這一年,我擔任111淡海同舟執行長,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將是我畢業前籌備的最後一個活動,對我來說很值得紀念。我很高興能成為服務獎受獎代表,這要感謝一直在身旁支持的所有人,包括朋友、家人、一起舉辦活動的夥伴、招生策略中心主任兼基友會指導老師李美蘭,以及課外組淡海同舟承辦人李彥儒。

最後,想要鼓勵學弟妹,記得把握在社團的時間,不論遇到任何挫折或挑戰,都不要害怕,因為這些阻力都會讓未來的自己變得更好,「遇到困難時,不要想著放棄,一定會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在等待被發掘。」(文/林靖諺整理、圖/鄭榆潔提供)

體育獎 沈佳霓

大學是一個很自由的階段,但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是屬於「努力型」的選手,所以進入淡江大學的第一天,我就告訴自己「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颱風天,看著窗外風雨交加,又想到教練給的課表,心裡非常煎熬,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這種內心的折磨,其實當下只要告訴自己「Just Do It」,推自己一把!只要克服自我,一切困難都不再困難。

這次獲選體育獎,要感謝體育處這4年來對我的照顧,特別是體育長陳逸政,他在我大二遇到挫折時,協助我克服困難;謝謝我的教練陳天文副教授,老師無私的傳授他的「葵花寶典」給我,讓我受益良多。

淡江校風活潑、朝氣十足且崇尚自由,我最想跟大家分享學校的活動報名系統,裡面有許多豐富且精彩的課程,鼓勵學弟妹要善加利用這些資源,並且妥善規劃生活,列出大學期間想要完成的目標,時時檢視自己是否有朝目標前進,畢竟大學生活只有一次,別讓青春留白,也祝福所有畢業生鵬程萬里,勇往直前,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文/姜羿帆整理、圖/沈佳霓提供)

關鍵字 #畢業生 #學業獎 #服務獎 #操行獎 #體育獎 #白瑞恩 #鄭榆潔 #洪琪媛 #沈佳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15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