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術圈 2022-06-19

入榜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張春桃深入作業研究和管理科學領域

統計系教授張春桃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存貨管理、作業研究

文/林靖諺

研究緣起

統計系教授張春桃日前入榜「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以及「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在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榜上有名。這兩個榜單以Scopus資料庫為基礎,並依據下列指標進行評分:citations, h-index, co-authorship adjusted hm-index, citations to papers in different authorship positions and a composite indicator,從700餘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頂尖科學家,分在22個領域和176個子領域。入榜對張春桃而言,是對30多年的教書生涯的一項肯定。

張春桃專長於存貨管理、作業研究,主要以數量模式,投入在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和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領域。她說明,數量模式就是將現象具體化,並將數據給業界做參考,而在存貨管理中,因範圍很廣,所以必須參考相關數據、實務應用,在符合現實情況下,假設和限制條件後,進一步驗證。張春桃說明,自身研究範圍以模型推導為主,在存貨管理中延伸出不同的生產、存貨,以及行銷內容,再考量如供應鏈、供應商、零售商、消費者、產品週期、價格等,以數量模型串連,討論出不同產品的管理,並擬定策略,「這樣能夠為產品解釋出一個現象,提供決策者應用,這會很有成就感。」她認為,自身是淡江統計系及管科所校友,來自統計系及管科所嚴格的訓練,奠定了後來學術研究的基礎,運用所學於後續的研究之中。

研究歷程與特色

在自身研究生涯中,她將自身的研究投稿於國際期刊論文中,她以專注建立學術寫作的規律習慣,並與英文系教師合作,改善英文文法、用詞等,她關注研究主題,搜集相關資料,在教學之餘進行研究,以規律的研究增加國際論文產量,並增加國際能見度。她認為,只要不斷地寫作,就能克服以非母語來進行學術寫作,「許多論文都經過嘗試和努力才能獲得刊登機會,成功了當然開心,但就算沒有成果也不會後悔,雖然論文被退稿無法刊登時,心情總會很沮喪、低落,但文章一但被接受的那一刻,成就的喜悅感讓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張春桃從不斷地閱讀、查找資料、進行學術研究,並與其他教師和各領域學者的合作中,得到許多幫助,她特別感謝學校給予實質上的幫助和支持、覺生紀念圖書館開設學術論文相關課程、軟硬體設施,對自身研究提供許多協助。面對獲得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的榮譽,她表示,或許一開始的努力沒有收穫,過程很辛苦也會有難過的時候,但持續努力改善並轉換思考,相信一定會有所得,整個過程,就是訓練自己的耐心,當面對批評時,除了要思考正確性,也要去了解問題點,「有時或許是別人不了解研究的角度和觀點,這時就要試著去解釋及反駁,陳述讓人理解。」經歷多了,也就能坦然面對,並認真做好每件事。

研究展望

因應碳排放議題受到國際重視,張春桃將此納入存貨管理研究,她提及,從過程研究中發現,現今多數產業在貨物產製或運送等過程,碳排放因應策略是不容忽視的,因此未來在相關生產存貨模式的研究中,將納入此議題,以提供企業決策者在因應碳排放政策上的參考。

張春桃將在此領域持續鑽研,她表示,大學到博士均受母校栽培,能獲得「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不但是對自己的肯定,也是對母校培育學子的肯定,證明淡江能培育全球頂尖人才,課堂上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學生,「一路以來,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感謝求學時期的教師們、指導教授,以及合作研究的所有人,正是因為有如此友善學術環境,才能造就現在的我獲得全球肯定,希望這份成就和喜悅分享給大家。」

研究聚焦

。近期參與研究計畫

1. 2021/08/01, 在考慮碳排放量上限及支付方式下退化性商品之批量和售價的訂定

2. 2019/08/01, 缺貨及各種支付方式下的最適訂購策略

3. 2018/08/01, 以折現現金流分析各種支付方案下退化性商品的訂價和生產策略

4. 2017/08/01, 二段信用交易下生產-銷售供應鏈之供貨及訂貨策略的研究

5. 2016/08/01, 不同付款方式對經濟訂購量的影響

。近期期刊論文

1. 2022/03/01, An economic order quantity model with credit-dependent demand under two-level trade credit and supplier credits linked to order quant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 33(1), p.13-33

2. 2021/10/06, Lot-sizing and pricing decisions for perishable products under three-echelon supply chains when demand depends on price and stock-age,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307, p.303-328

3. 2019/12/01, Manufacturer's pricing and lot-sizing decisions for perishable goods under various payment terms by a discounted cash flow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218, p.83-95

4. 2017/11/01, Pricing and lot-sizing policies for perishable products with advance-cash-credit payments by a discounted cash-flow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93, p.578-589

5. 2017/11/01, Optimal order quantity and selling price over a product life cycle with deterioration rate linked to expiration dat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93, p.343-351

6. 2017/02/01, An arithmetic-geometric mean inequality approach for determining the optimal production lot size with backlogging and imperfect rework process, Journal of Applied Analysis and Computation 7(1), p.224-235

更多學術研究內容,請見張春桃個人網頁(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752211)查詢。

關鍵字 #統計系 #張春桃 #存貨管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12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