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4-23

教育形式豐厚多樣化

【記者沈秀珍報導】教育部在審查意見中另肯定本校辦理系所自我評鑑,且教育形式豐富多樣化,通識與資訊教育具特色,獎勵教師研究等作法可供他校參考,但也點出,本校人數眾多,「可由規劃增建學生宿舍著手」,以加強生活輔導。

教育部對本校其他八項審查總結意見全文如下:

一、校院系及學生人數眾多,未來以提升教學及研究品質為主要目標,校舍面積偏低,單位學生校舍面積不足,學生住宿校外人數占90%,男生無住校宿舍,對遠地就讀學生造成困擾,學生人數的成長宜加以控制,並持續加強解決校外住宿問題及生活輔導,亦可由規劃增建學生宿舍著手。

二、每年選擇重點系所進行自我評鑑,值得鼓勵,惟生師比偏高,師資成長情形和學生成長情形不相當,未來規劃增設研究所,應配合總量管制新制、師資需求及空間規劃作週詳之規劃,並積極延攬師資,增聘專任教師人數,減輕專任教師每週授課數,以提供較佳之教育品質。

三、教學形式豐富多樣化,通識教育及資訊教育具有特色,教學計畫上網供學生選課參考、鼓勵學生參與研究發表論文、設立「核心課程」與「未來學課程」以提升教學品質等措施皆具新意,但仍須透過完整考核制度了解執行成效。

四、學生住宿校外人數占90%,生活輔導上可輔導學生選擇住宿環境及成立校外學生租賃服務中心,亦可由規劃增建學生宿舍著手。

五、建教合作方面,積極鼓勵整合跨系所之群體研究計畫,改善研究環境,並訂定各項獎勵研究措施,有助於提升教師研究風氣,特定領域教師之研究成果表現傑出,學校亦有相關辦法支援研究,可供他校參考,單位教師平均學術論文之質與量均有改善空間;建教合作上設置創育中心,辦理人才交流及委訓人力均值得肯定。

六、推廣教育方面,設有海外研習團為其特色,善用具實務專業之兼任教師協助,發展方向正確,惟應注意兼任師資所占比率不宜過高,以維教學品質,辦理各種電腦、專職人員進修班,宜蘭校區成立後,可增加遠距教學,服務更多民眾。

七、單位學生購置儀器設備經費偏低,影響教學資源,應針對教學研究品質之提升投入更多經費,改善教學、研究空間不足問題,行政人力較為充裕,減少專任助教人員以精減人事費用,並編印行政單位工作手冊,提高行政效率,成效良好。

八、學雜費占總收入之百分比高,可加強其他方面之收入,採雙軌稽核經費,會計室設有稽核組,惟為正名經費稽核委員會為學校最高審核單位,建議修繕委員會及會計室稽核組之平常查核結果,亦應提報經費稽核委員會,以供其查核整體財務運用效能之參據。

NO.4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