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行腳 2022-06-19

財金系副教授陳鴻崑獲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助

2018年底我很榮幸獲得科技部(第57屆)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的奬助後,又再獲得資深學者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grant)研究獎助金,於2019年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訪問。也因為獲得這份重要的研究獎助金,讓我在南加大為期一年(2019-2020)的訪問行程,增添許多色彩。

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助金是美國國務院與各國政府之間,共同推動之學術與文化交流計畫,獲奬者的J-1簽證,是直接由美國國務院核發,因此不但到AIT簽證面談時備受禮遇,入境美國時也覺得海關人員格外親切。

出發前往美國之前,學術交流基金會前執行長Dr. William C. Vocke,曾告訴2019-2020所有獲奬的學者:「Fulbright grant不僅僅只是奬助金,更像是一個刻印在每位傅爾布萊特學者身上的stamped,代表著一份榮耀。」

懷抱著一份忐忑不安的心情,2019年8月我以Fulbright Scholar的身分入境美國,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由於獲得Fulbright grant的緣故,期間獲邀參加由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ECA)委託國際教育協會(IIE)舉辧的Enrichment Program。

在洛杉磯負責Enrichment Program的Ann Kerr女士,同時也是前NBA球星及現任NBA金州勇士隊總教練Steve Kerr的母親。在Ann的帶領下,我和其他來自土耳其、中國大陸、以色列、法國、哥倫比亞、意大利、墨西哥,以及德國的傅爾布萊特學者,一起參加許多聚會及活動。過程中大家除了交流彼此的學術專長,及在美國的生活經驗外,也學習如何融入美國當地的生活。

Enrichment Program確實讓我對洛杉磯當地的歷史、文化、宗教及生活型態,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曾徒步遊覽洛杉磯市中心,參觀許多具有特色的古老建築,並且送餐給洛杉磯市中心附近的遊民。我們也曾獲邀參訪洛杉磯第一個非裔美籍衛理公會(FAME)教堂,認識當地非裔美國人的歷史及宗教信仰。

在一次參訪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機會,我們也認識到富裕的美國社會存在大量遊民的原因,以及遊民收容所及食物銀行,對於遊民生存及當地治安的重要性。如果說Enrichment Program是獲得Fulbright grant最難能可貴的經驗,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

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Enrichment Program開始轉為線上活動。我們大家曾相約一起在線上進行下午茶,聊聊彼此近況的同時,也暢談當時美國社會的熱門議題。Ann也曾邀請洛杉磯時報編輯Nick Goldberg為大家分析時事,邀請荷蘭University of Utrecht的Joes Segal教授,為大家做線上博物館導覽。

即使實體活動因疫情全面停擺後,線上的Enrichment Program,仍舊為我的美國行帶來許多過往不曾有的經驗與視野,我想這一切都得歸功於Fulbright grant的支持。我很榮幸可以成為全世界傅爾布萊特學者的一份子,過去Fulbright grant豐富我在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的時光,未來我希望藉由自身的經驗,鼓勵更多淡江的學生大步向前行、迎向全世界。

關鍵字 #財金系 #陳鴻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7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