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30

ESG高峰會 淡江展示AI+SDGs=∞豐碩成果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隨著全球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ESG)的探討持續爆發,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20年8月正式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強化上市櫃公司ESG資訊揭露,支持政府推動相關政策,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6月24至25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館B區舉辦「2022 ESG高峰會」,共計70餘家政府機關、企業團體、公協會、大專校院參展,每天安排多場ESG專業論壇與活動展演,本校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AI創智學院及資訊處亦參與盛會。

高峰會於6月23日下午14時舉辦新聞發佈會,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表示淡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從教學、研究、服務等完全與其結合,並透過產學合作發展ESG,讓學生畢業之前,接觸甚至執行目前國際重視目標,成為具有社會責任及人文科技的優秀人才,造福及回饋社會。

本次展覽分為六個展區,第五展區為大學USR成果發表暨公益展示區,本校由永續中心、AI創智學院與資訊處共同參展,主題「AI+ SDGs =∞」,永續中心參展內容以「打造淡水淡江大學城」作為淡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投入在社會照顧、文化、教育、產業等領域的實踐為主;AI創智學院以「AI跨域‧智慧創生」展現本校人工智慧技術教學與產學合作優勢,發展融合人文與科技之跨領域AI應用;資訊處則展示所建置的「學習分析系統」,追蹤學生數位學習歷程,提供授課教師與導師視覺化工具,協助學生突破學習瓶頸。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則在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大學經驗分享中,說明本校推動USR計畫現況與未來規劃。

AI創智學院除參展外,更與主辦單位合作提供元宇宙數位導覽,觀展者於會場入口處,透過手機或行動裝置掃描會場入口處之QR Code下載APP即可,除提供大會會場互動式2D平面地圖外,透過行動裝置的鏡頭,也可啟動AR導覽模式,在各個參展單位前方,看見單位LOGO及資訊面板漂浮於空間,即時了解參展主題與內容,移動過程中也能記錄參觀足跡,如同置身元宇宙遊戲般享受展會參觀樂趣。另外也與聯邦銀行合作元宇宙虛擬銀行於攤位上展示並開放體驗,吸引不少觀展者前來參與。

活動期間,本校攤位吸引不少人,包括審計長陳瑞敏、主計長朱澤民、立法委員費鴻泰、曾銘宗等均到場參觀體驗,其中獲得穩懋半導體公司董事長陳進財大力支持,由文錙藝術中心與AI創智學院共同合作開發新功能的數位e筆,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親自介紹,除了詳細說明各項e筆工具的使用外,並親自用各種工具示範e筆具有的獨特功能,更展示與傳統書畫毫無差別的作品,讓參觀者非常驚艷,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鄭丁旺也親臨現場觀摩及交流。

張炳煌除了說明目前e筆既有無線書寫板的應用,以及這幾年已受相當重視,蘋果平板的e筆APP功能外,更預告即將推出手寫螢幕版本的應用,這是與優派(ViewSonic)合作引入epen的功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手寫螢幕板上,看到自已的書畫筆跡,更方便於書畫的學習和創作,讓e筆讓愛好書畫的學習或創作者,得以運用當今綠能碳中和的嶄新科技手段,來傳承書畫之美,將為書畫學習帶入新的紀元。

關鍵字 #ESG高峰會 #SDGs #永續中心 #AI創智學院 #資訊處 #數位e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