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2-08-04

歡迎2022新鮮人 培養跨域力 發揮永續力 打造AI+SDGs=∞的未來

新鮮人,歡迎你成為淡江人!淡江大學包含淡水校園、台北校園、蘭陽校園及網路校園。其中淡水校園是師生學習與研究的大本營,聞名的夕照、豐富藏書的覺生紀念圖書館、現代化的運動設施、國際化的英語授課課程、資訊化的電腦設備、領先全國未來化課程、榮譽學程、超過2百個社團活動⋯⋯都將為您的大學生活留下精采的一頁。近年學校以AI+SDGs=∞為發展重點,本刊選錄近一年內的相關報導和你一起探索這個伸手可及的未來。(文/本報訊、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淡水校園為「知識之城」是人文薈萃、締造與共創研究卓越成果之地

克難坡

當你走出淡水捷運站,沿著英專路直走後,可看見進入淡水校園的132階階梯,被稱為「克難坡」也是每年新生入學重要的「克難坡巡禮」,從每次上下坡的過程中體會淡江「樸實剛毅」的校訓精神外,在林蔭夾道中感受到夏日沁涼的氣息。

宮燈大道

造型優美的宮燈大道兩旁種植著四季花卉,漫步期間感受到自然風光,是知名偶像劇取景地點,是網美打卡拍照的地點。這裡也是淡水八景之一,站在此處看著淡水五光十色的天空與山水景色,加上宮燈大道旁的春夏秋冬景象,讓你能感受自然的蓬勃朝氣和療癒身心。

宮燈教室

宮燈教室的建築特色是碧瓦紅牆,富有古典特色的教室,這裡是淡水校園的創校起點,這裡也是淡水八景之一,更是淡江人深深懷念的地方,走在宮燈教室後方的清幽小徑,伴著淡水夕照享受浪漫的文青情懷,是散步沉思的神祕國境,也是感情升溫的好地方。

覺軒花園

與宮燈教室相鄰的覺軒花園,另有淡江御花園之稱,在這仿宋代庭園設計中,有著古色古香的木造迴廊、花園造景水池、四季花卉和各種灌林葉茂,只要漫步其中,讓你體會到恬靜舒適的輕鬆感,是沉澱心靈的好去處,也是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畢生貢獻淡江,覺生紀念圖書館在覺軒花園旁的瀛苑原址改建為本校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以典藏和展示本校重要文獻與文物。一樓為校史館介紹本校創校過程、二樓為張創辦人紀念館,說明其一生重要經歷。庭園中的蓮花池是由49學年度畢業生們捐贈予學校之紀念品。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位於游泳館旁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由管科所校友徐航健捐贈1億2,000萬元,再匯集海內外校友集資募款興建,以徐學長父親之名命名。該中心地上4樓地下1樓,內部包含1大型演講廳及15間會議室,其中的有蓮國際廳設有大片液晶電視牆、絕佳的視聽設備、舞台燈光、超過200座位,是校內舉辦國際研討會、國際級專家學者講座的好地方。一樓中庭的同舟廣場,是獨立開放式空間是社團舉辦成果發發表的絕佳場地。

紹謨紀念體育館

玻璃帷幕的紹謨紀念體育館,以戶外平臺迴廊作為體育館與淡水校園校區之聯繫,也是半開放之學生活動空間,許多社團活動都會在此舉辦戶外活動。在紹謨紀念體育館內有體育行政辦公室、武術/柔道室、韻律室、桌球室、重量訓練室、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社團辦公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另外還有乾溼分離的淋浴間提供你運動後的舒適感。

覺生紀念圖書館

在學生活動中心旁的大樓,是淡江人引以為傲的圖書館,在總館使用面積7千餘建坪、樓高 9 層的全館是採用開放式空間,現有130萬冊的海內外圖書、210萬餘種電子書、期刊7萬餘種(含電子化期刊),非書資料13萬餘件等,絕對讓你學習力倍增。另外還有多媒體資源應用區、網路資源指導室、研究小間、自習室以方便全校師生學習。覺生紀念圖書館經常舉辦相關研習活動,讓你提升學習力。

書卷廣場

在覺生紀念圖書館前的廣場,是以古代簡冊為造型雕塑廣場,是許多社團聚會、文創市集、各系畢展、社團成發及大型活動舉辦的地方,也被師生暱稱為「蛋捲廣場」,更是淡江人圍繞在書卷雕塑前的共同記憶,表現「樸實剛毅」的校訓精神。新鮮人,歡迎你在這裡發揮創意,運用你的超越想像,發揮你的無限可能。

文錙藝術中心

位於松濤館旁的文錙藝術中心,以結構玻璃帷幕牆的建築設計,典藏中外藝術家國畫、書法、油畫、版畫、水彩、雕塑及複合媒材作品,在內二層挑高展示空間中,內有展示廳、多媒體電腦化教學設備及美術館級之典藏室等,不時推出作品展覽外和舉辦藝文比賽活動,讓同學在校園中體會美學氣息,了解並增添藝術的知性之美。

蘭陽校園具體落實「三全教育」

建軒一館、文苑一館宿舍

蘭陽校園之建軒館與文苑館學生宿舍,採用節能綠建築工法打造的,擁有梯形的外觀,有著鄰近教學大樓的優越地理位置,過去讓每位蘭陽住宿學生都能方便地上下課。每間宿舍均為溫馨2人雅房、乾濕分離衛浴,提供住宿的安全和舒適,一樓設有便利商店、公共廚房、交誼廳等設施,讓宿舍便利性再加分。

建邦國際會議廳

蘭陽校園之建邦國際會議廳是校園內舉辦重要活動的場所,外觀採用整面落地窗式的玻璃帷幕,常吸引蘭陽校園師生在此遠眺蘭陽平原。豎立在會議廳旁的「雪山隧道雕塑」,象徵本校創始淡水、心繫蘭陽、寄情雪山的情懷,是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及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特地放大該雕塑品,成為重要地標。

學術產學合作表現亮眼

本校攜手遠傳電信 共同打造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

本校與遠傳電信「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簽署儀式,6月7日下午1時30分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資訊暨數位轉型科技群執行副總胡德民校友等人蒞校,本校葛煥昭校長與井琪總經理代表雙方簽約,開啟本校數位轉型新頁!AI系特聘教授張志勇、電機系教授李揚漢等人就AIoT、Carbon Neutral、 5G、Metaverse等領域進行交流,初步達成合作共識,遠傳將參與李揚漢「AI碳盤查」計畫案,同時協助本校規劃以校園安全網絡為基礎的永續校園。

葛校長致詞中提到,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是目前全球最熱門的議題,淡江校務發展計畫重點工作兩大項目,雙軌轉型與永續發展,其中「雙軌轉型」最重要的基礎在於「數位轉型」,「永續發展」則可善用智慧科技加速加值達成目標,淡江近幾年來在數位轉型及永續發展的推動有目共睹,也獲得不少肯定,而遠傳是國內電信的優質品牌,近三年在井琪總經理的帶領下,利用自身的行動通訊優勢,結合智慧科技拉出一條亮眼的「第二成長曲線」。他很樂見雙方的合作,更表明除了意向書載明的合作內容,只要是涉及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項目,都可以有合作機會。最後以淡江第五波「超越」祝福遠傳事業蒸蒸日上,持續超越。井琪接著提到遠傳近年來結合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內外兼修落實ESG,更將其內化成企業DNA,對內訂下中、長期淨零目標與策略,獲得多項永續大獎肯定。

「五加二」產業產學聯盟簽約 共推數位轉型與永續

本校與經濟部工業局平鎮工業區服務中心、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聯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等12所企業及政府單位,5月2日上午9時30分在淡水校園守謙會議中心有蓮廳,共同簽訂「五加二」產業產學合作意向書。

本校為因應政府創新的核心價值及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配合政府「連結未來」、「連結全球」與「連結在地」之策略與「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邀請「五加二」產業企業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以呼應政府政策。

葛校長於簽署後致詞說明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重點為AI+SDGs=∞,將AI作為核心發展數位轉型技術,提高行政效率,朝永續發展目標前進,「希望透過本次簽約展現雙方共同推動企業轉型的決心,以落實產業升級為目標,為企業轉型及產學合作奠定基礎。」平鎮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張筱玲指出,工業區時常需要研發和製造的新觀念,感謝本校為工業區注入創新技術和觀念,期望產學未來能夠密切合作,創造雙贏。

《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本校連續25度私校第一

《Cheers》雜誌於2月17日公布「2022 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在「2022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總排行為全國第10 、第25度蟬聯私校第一。秘書長劉艾華表示,感謝各界肯定讓本校能連續25年榮獲企業最愛,本校秉持樸實剛毅校訓、三環五育課程,培育學子成為具心靈卓越之人才,除專業課程的學習讓同學能在專業領域上有所發揮之外,經由社團課程和企業實習的方式,幫助學生累積問題解決和團隊溝通能力,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利器。劉艾華指出,在獲獎的喜悅之餘,本校在高等教育經營與開展更須因應趨勢進行調整,近年來學校各種表現都突破以往,更以「AI+SDGs=∞」來說明「人工智慧」及「永續發展目標」是本校校務發展的核心理念與方向,期盼與所有師生共同打拚,讓淡江持續超越。本次調查以歷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為調查對象,調查期間自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2月3日止,總計發出3,076份邀請信件,回收89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29.16%。

2022 THE影響力排名 淡江排名大躍進 SDG4全國第一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4月28日公布「2022 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簡稱「2022 THE影響力排名」)中,本校在全球排名為301-400名、國內排名第十,與去年全球601-800名相較,一次進步300名,也是國內所有公私立大學進步幅度最大的學校。

「2022 THE影響力排名」是依據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重要內涵評量各大學對社會的關鍵影響,淡江以「AI+SDGs=∞」為中長程校務發展,並依據利基及現況,擇定有SDG4優質教育、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SDG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以及SDG17夥伴關係,持續永續實踐。從排行來看,SDG4為全國第1、全球排名101-200;SDG7為全國第2、全球排名21;SDG6為全國第3、全球排名69;SDG8為全國第3、全球排名201-300;SDG11為全國第3、全球排名101-200;SDG12為全國第4、全球排名101-200,由此顯見本校「AI+SDGs=∞」的成效,於課程設計、人才培育、社會參與等均受到肯定。同時,淡江也將ESG(E,Environment、S,Social、G,Governance)納入校務永續性趨勢指標,將於111學年度8月1日起,在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下擴編為「淨零碳排推動組」(E)、「社會實踐策略組」(S)、「韌性治理規劃組」(G)之3組,宣示來推動本校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2022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公布 本校全國私校普大第一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簡稱《美國新聞》)於2021年10月26日公布「2022全球最佳大學排名」(2022 Best Colleges Rankings),全球共1750所大學上榜,臺灣有27所大學進榜,淡江於全球排名第1440名、亞洲地區第456名、國內第16名。與2021年相較,名次均有進步,全球排名從去年1455名進步15個名次、亞洲地區排名則進步8個名次、臺灣排名從第19名到16名共進步3個名次,除醫學大學外,為唯一排名進步的私校,是全國私校第一名。同時,在學科排名上,本校的化學學科、工程學科分別躍上第830、859名。

師生專業學識創意吸睛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淡江21位教師上榜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日前公布,該榜單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John P.A. Ioannidis 教授團隊、Kenin W. Boyack博士與Elsevier研究資料分析總監Jeroen Baas一起合作,從700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全臺共有1479名上榜「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淡江有21位教師入榜,全臺排名第13,為私校(非醫學類)全國第一。分別為數學系張玉坤、郭忠勝、物理系林諭男、化學系王三郎、郭豐年(Ko, Feng Nien)、土木系葉怡成、姚忠達、水環系張麗秋、化材系何啟東、鄭廖平、葉和明、黃國楨、余宣賦、電機系許駿飛、李祖添、丘建青、國企系孫嘉祈、統計系張春桃、資管系鄭啟斌、管科系廖述賢、教設系蘇哈爾。

同時本校亦有14位教師入榜「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分別為數學系郭忠勝、物理系董崇禮、李啟正、化學系王三郎、土木系葉怡成、姚忠達、水環系張麗秋、電機系許駿飛、國企系孫嘉祈、會計系方郁惠、統計系張春桃、管科系廖述賢、曹銳勤、教設系蘇哈爾。

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淡江私校第一

1111人力銀行於1月6日公布「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本校在整體總排行為全國第7,私校第一,與去年全國第8和私校第2相較,各進步一名。除了維持與業界密切的產學合作外,本次於全國首度開辦AI創智學院、人工智慧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以提升數位力外,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理念維持教學品質,並在疫情期間,3天內開出4千多門線上課程,並且110學年度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達99.86%,培養學子具有洞悉與創造未來新世代跨界能力,為深受企業主肯定的私立大學。

師生互換 進行優華語計畫 本校與新澤西州立大學簽署備忘錄

本校與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正式開啟雙邊學術交流與語言教育合作!雙方透過現場及視訊,於6月2日凌晨4時30分參加「臺灣優華語計畫聯合簽約典禮」,校長葛煥昭、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新澤西州立大學校長Kathryn A. (Kate) Foster、副校長Jeffrey M. Osborn出席線上儀式,國際長陳小雀代表本校出席現場,由葛校長與Jeffrey M. Osborn代表雙方簽約。該簽約儀式由教育部舉辦,安排臺灣9所大學與美國10所大學正式簽署校對校備忘錄,並邀請美國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Camille P. Dawson等人與會見證。

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淡江7教師上榜 全國第一

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傳捷報,教育部1月20日公布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名單共94件中,本校共7件計畫入選,全國第一!當年度通過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本校也以37件居首,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感謝教師們的積極申請,讓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人數成長6倍,績優計畫也由1件成長至7件,「有效連結教師個人研究與學生學習育成」成為特色亮點。時任副校長的何啟東感謝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每年對於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用心,替教師們規劃相關的課程與工作坊,並提供他們在計畫申請方面的建議與協助,還有受邀教師們的無私經驗分享,加上iClass能夠幫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進度與成效,讓教學實踐研究得以在短時內順利推動,並獲得優異成果。

轉錄因子找出基因序列 化學系教師蔡旻燁論文登上JACS期刊

化學系助理教授蔡旻燁與美國萊斯大學化學系博士班研究生Xun Chen及教授Peter G. Wolynes(另擔任Bullard-Welch基金會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3人共同在美國化學學會出版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期刊發表論文,以轉錄因子PU.1(一種多功能蛋白質分子,例如骨髓細胞分化、免疫細胞發育等),成功在基因中尋找出正確序列。

該論文於今年2月發表,名稱為:「The Role of Charge Density Coupled DNA Bending in Transcription Factor Sequence Binding Specificity: A Generic Mechanism for Indirect Readout」(DNA彎曲對其轉錄因子序列結合特異性之作用: 一種經由電荷密度耦合而能「間接」讀取序列資訊的通用機制)。該期刊為化學領域中的頂尖期刊,涉及化學領域的所有內容。根據ISI的統計數據,JACS也是化學領域內被引最多的期刊之一。

AIGO解題賽 淡江團隊奪7案 連4年入圍

本校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資工系教授武士戎、資工系教授石貴平、機電系暨AI系教授王銀添、AI系教授游國忠、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廖文華,以及銘傳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民揚組成跨校團隊,參加經濟工業局主辦「111年度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人才解題競賽」(簡稱AIGO競賽)6月15日公布,本校從229案中奪得7案,每案核定入圍獎金15萬元,合計105萬元。本次已是連續4年獲得評審肯定,

張志勇表示,很高興再次以AI技術解決方案獲得肯定,並從過去的自然語言延伸至影像辨識應用,可觀察出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均願意使用AI技術解決轉型痛點,樂見於AI技術的未來發展,將於7月至10月間開始與企業進行深入的可行性方案討論,協助企業AI升級。

經濟系宣揚SDGs永續生活贈繪本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與經濟系合辦,6月18日(週六)上午9時30分與民眾相約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由經濟系主任林彥伶帶領「經探號」團隊,讓大眾了解聯合國永續理念。經濟系去年精心製作的一套4本繪本,讓經探號同學跟小朋友們說說繪本故事,也送每個小朋友一套繪本。首先林彥伶介紹透過趣味生活、經濟遊戲和繪本,帶大家認識生活中的經濟學,為宣揚SDGs的100場行動之一。當天進行4個主題,包括賽局遊戲、風險態度評估、選擇和介紹永續經濟。林彥伶向民眾及小朋友介紹永續經濟,包括聯合國SDGs17項目標,也讓小朋友主動針對其中一項,說明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教育部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 中文系退熱貼小姐奪銅牌

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與水環系助理教授王聖瑋合作,指導中文三黃冠、葉麗菁,水環二林芳以,參加教育部111年第7屆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決賽,5月27日公布成績,她們以「退熱貼小姐:怕熱的清岡先生」,與政大並列銅牌。該項創意賽有來自全國大專校院近百隊報名參賽,共31隊入圍並參與線上增能研習,27隊完成決賽作品,謝旻琪表示,這項作品已製作成童書,以臺灣山毛櫸(又稱水青岡,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珍貴植物。)因氣候變遷,林相漸漸移往較高緯度,與產卵在其樹皮上的小灰蝶一同搬家的故事,說明氣候變遷對植物與昆蟲生長環境的影響。黃冠表示,很開心也很興奮,進入決賽的隊伍準備得都很充分,謝謝評審的青睞。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1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