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2-08-0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教政所校友 臺北市明德國中校長 劉文鴻/創造價值 廣結善緣

「心存善念,廣結善緣」是我從念碩士班到教育職場,一路走來的信念,當年與教師、同學培養出深厚情誼,未來不論從事什麼工作,總是在服務別人後,自己也獲得更多機會。建議學弟妹重視課業、參與社團之餘,也應保持運動和閱讀的習慣,因為運動讓人身體健康、精神抖擻,更有追夢的本錢;常閱讀偉人傳記、歷史故事,透過「以古鑑今」,吸納成功經驗,從別人的經歷增長知識和見聞。

當年報考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是個巧妙的機緣,與我一同服務學校的同仁,想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準備考試,就此牽起我和淡江的緣份。一上課我就被選為班長,主動幫同學製作姓名桌牌,方便教授快速認識每位學生,班上氣氛相當融洽,連平時不苟言笑的老師都常被我們逗樂。

至今印象深刻的課程有:洪啟昌老師每週分享教育界重要新聞,就像心靈雞湯一般,更了解教育政策或校園案例帶來的影響;陳錫珍老師解說教育組織溝通理論,藉由反思討論如何改善;薛曉華老師與同學們天馬行空討論,如何發揮創意,想像未來教育的各種可能性,都對我日後經營學校團隊,有很大助益。

我認為「建立個人品牌形象」是很重要的,這無法一蹴可幾,得慢慢累積,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而不是「價格」,大家步入社會後,將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惟有努力使自己增值,持續維護自己的品牌,才能讓別人一想到你,就是良好的印象,有助於人際相處及職場發展。

選修系外課程、參與不同社團,能認識來自各系的同學,這是建立個人形象的絕佳時機,透過與人互動來了解人際關係的運作,培養「合作競爭」的相處模式,有時共同合作,有時彼此競爭,他們都可能是未來協助你的工作夥伴,所以時時與大家維持友善關係,有朝一日需要幫助時,人家必定全力支援。

恭喜各位新生考上淡江,這個時代不怕沒有機會,只怕沒有「看到機會」,凡事多嘗試,不要怕失敗,如同我常告訴同學:「當校長也有許多失敗經驗,不怕困難、接受挑戰,才有上臺領獎的機會。」只要帶著勇氣、感恩的心,面對一切,多與正能量的人相處,避免接近常抱怨、愛批評的負能量,讓自己充滿熱忱且勇敢堅毅,就能盡情發揮最大的潛力追求夢想。(文/彭云佳 整理、攝影/彭云佳)

關鍵字 #教政所 #明德國中 #劉文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7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