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2-08-0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大傳系校友 知名作家、編劇 劉中薇/發掘志趣 勇敢逐夢

「人生沒有被幸福的幸福,只有自己爭取的幸福。」我從小就有很多天真浪漫的想法,很愛說話,所以大學選讀大傳系,因熱愛寫作,得過台灣省巡迴文藝營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獎、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優勝,研究所時出版第一本書,被一位導演欣賞,找我去寫劇本,於是意外走上劇本創作之路,其中《未來媽媽》同時入圍第56屆廣播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以及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原創劇本」。

人生就是不斷的嘗試,即使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這也是一種進步,千萬不要什麼都不試就直接放棄。大學時期,我參加實驗劇團,曾被選為最佳女主角,也加入淡江電視台,參與了一年的新聞製作,甚至和4位好朋友在大學城開了一家珍珠奶茶攤,店名為Tea Angle茶天使,當時Spice Girls正紅,厚底鞋成流行,我腳踏8公分厚底鞋,提一桶12公升的紅茶,爬上5樓租屋處煮珍珠都不成問題。畢業後,我當過背包客,說走就走,到天涯海角流浪,在紐約聽爵士樂、沙漠中露營、死海裡漂浮,也到墨西哥探險,這些難忘的經歷,都成為我日後創作的養份。

大學生涯最幸運的事,就是遇到生命閱歷豐富的良師─趙雅麗,從我大學畢業、步入社會,老師一直陪在我身邊,不論是夫妻相處、小孩教養等問題,她總是時時刻刻給予溫暖並提供寶貴建議,因此我告訴自己,倘若有足夠能力時,必將回饋這份恩情。後來我回到系上兼課,開設「說故事與創意」等課程,我無法接受學生在課堂上因為無聊而睡著,所以努力設計許多活動,帶領學弟妹說出自己的故事,希望這些學習都能化成他們的涵養。

大學是人生最精華的時段,鼓勵學弟妹「認真學習瘋狂玩」,任何事有機會就去嘗試,參加比賽、實習、校際交流,多樣化的活動都能增進自己的視野,不要侷限看事情的觀點,如果想談戀愛就去談,但要記得「看他做什麽事,而不要聽他說什麼話。」說一句「我愛你」很簡單,但要化為行動就沒有那麼容易。除此之外,不論是打工、分組作業、人際相處,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或是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卻忽略了周遭工作夥伴和朋友,因為「態度永遠比能力重要」,態度好,人家才會願意教你;態度不好,沒有人會理你,所以要心地善良,並時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文/戴瑜霈 整理、圖/劉中薇提供)

關鍵字 #大傳系 #作家 #編劇 #劉中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