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8-25

本校發布2021永續報告書 交流分享USR計畫成果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與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8月25日上午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承運廳聯合舉辦「淡江大學2021年永續報告書發布會暨USR計畫成果交流分享會」,校長葛煥昭、三位副校長、一級主管及USR計畫相關師生出席,MS Teams同步開放。會中特別安排葛校長頒獎予2021及2022臺灣永續獎中的獲獎團隊,感謝他們透過USR計畫對在地的付出及傑出表現。

葛校長致詞時表示,今年是本校第2年發布永續報告書,也是第一本經由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認證的永續報告書,主要在於強化對校內外利害關係人(學生、教職員工、校友、家長等)揭露本校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人才培育與校務營運等相關資訊。他強調「雙軌轉型」與「永續發展」為本校近年來的兩大重點工作,尤其希望透過數位轉型,以智慧科技快速達成減碳目標。

葛校長接著以「永續轉型與發務發展實踐」為題,說明本校目前努力重點及未來規劃,包括「落實執行競爭型校務發展計畫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積極爭取政府各類計畫」、「校務研究分析驅動校務發展2.0」、「持續以AI+SDGs=∞為中長程校務發展願景」、「新設精準健康學院」、「籌設穩懋智慧製造學院」、「升級全雲端校園 2.0」、「執行新東村及Future Hall多年期計畫」、「建構雲端總機系統」、「建構校園安全節能網」、「強化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再精進未來招生策略」,建構更快速更優質的永續校園環境,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強化畢業競爭力,並增進行政效率,將少子化浪潮的衝擊降到最低,朝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永續報告書總編輯,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接著說明《2021淡江大學永續報告書》與重大議題分析,本校的永續報告書依照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準則進行撰寫,並經過第三方認證而完成,今年特別進行「重大性議題」的盤點與分析,盤點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重點議題,分析營運衝擊並研擬長期目標及行動策略;之後更將透過「中長期評估」檢視產出、效益與影響力,作為滾動式修正計畫執行的策略工具,落實「永續即歷程」的前進力量。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則接續揭示本校永續發展目標與eESG策略規劃,描繪「永續教育」、「淨零校園」、「社會實踐」與「韌性治理」藍圖,呼應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特色,建構師生浸潤學習的環境,加值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經營一個知識悠遊的永續關懷場域。

USR計畫成果交流分享會由教務長蔡宗儒、學務長武士戎與總務長蕭瑞祥主持,安排USR計畫團隊進行成果分享,並由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及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進行評論與建議,主題從淡水在地的社區、教育與文化出發,延伸至臺灣其他地方甚至國際;接著由稽核長張德文報告學校推動社會實踐計畫整體運作機制,並與現場教師在規劃與執行面進行意見交流,希望持續藉由USR的推動,讓學生透過專業能力的實踐,強化與地方的連結,增進地方創生能量,呼應本校「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願景,創造在地共榮永續之未來。

關鍵字 #永續報告書 #USR計畫成果 #第三方認證 #重大性議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12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