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9-04

社團服務隊暑假暖心傳播愛

種子課輔社7月18日至22日在深耕已久的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舉辦「星&河的冒險之旅」文化科技教育營,今年活動以品格教育為基礎,結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社會參與/多元文化」及「溝通互動/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8位服務員精心設計「文化大小事」、「多元的文化」、「科技大小事」、「媒體與生活」、「文化科技未來」等課程與活動,帶領逾30位學童從中培養文化、科技與媒體的素養。

隊長,航太四管崇硯表示,「疫情期間能參與出隊的成員很少,我們8個人要撐起整個營隊,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我們真得做到了,為期5天的服務隊圓滿成功,因為人少,我們與學童的互動更加熱絡,最後的感性時間,不論是寫背板或是拍照留念,小朋友都超級熱情,還有幾位因為捨不得我們離開而落淚的孩子,這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內心非常感動。」

管崇硯也分享,自己從大一就開始參與服務隊,至今共籌備了6次的寒暑假營隊,受疫情影響,最後只順利出隊2次,這期間支撐持續籌備的動力,就是服務中與學員相處的感動,因為想讓服務延續下去,讓服務員在服務中看見自己的成長,也讓學童都能留下美好回憶,甚至轉化成一股力量陪伴他們成長。身為隊長,不論在思維、看事情角度,以及肩負的壓力,都比想像中還要辛苦,為了做出完善的決策,常處於不斷思考狀態,但也從中學習許多領導者需具備的能力。(文/陳映樺)

西洋劍社7月6日至8日在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暑假營隊「好想劍到你」,由8位隊員帶領24名學童一同體驗擊劍運動的樂趣。

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以介紹擊劍規則拉開序幕,接著帶領學童進行多項互動課程,例如泡綿劍的創意實作,讓學童製作一把自己專屬的劍,並與其他學員實際對打,各項課程中也穿插一些團康遊戲,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即使部分低年級的小朋友無法專注聆聽擊劍規則的講解,但整個營隊仍在歡笑聲中畫下圓滿句點。

隊長,機械三王爵嘉表示,「因疫情影響,這次營隊在籌備期間有多次是採取線上會議,能擔任服務隊隊員的人數也比往年減少許多,在人力分配上很吃力,也因為籌備期很短,活動驗收時難以全數驗完,導致有些活動未能在現場順利呈現,我們從中學到,日後一定要保留充裕的驗收期,並提早場勘,以確保活動能順暢執行。最後,感謝所有服務員的付出,因為大家的堅持與努力,這次營隊才能如期出隊。」(文/張瑜倫)

關鍵字 #社團 #種子課輔社 #西洋劍社 #服務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