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9-11

《後真實的肖像》林俊賢展出AI創作實驗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林俊賢於9月1日至20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5樓藝文迴廊,舉辦「《後真實的肖像》AI創作實驗個展」,他表示:「AI確實能以假亂真,在藝術上原本就不需追求擬真,我試圖取代現實也努力保留住那珍貴的不真實的味道。」

林俊賢說明,《後真實的肖像》是一場探索Al人工智慧與人類藝術家,共創藝術作品的實驗性創作展演,探討AI具備以假亂真的圖像製作能力,在藝術領域是否能脫離輔助工具,走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韻味。他說,只要AI,人人都可以產出比擬專業藝術家花費大量心力所製作的專業作品。

此次展出的所有肖像作品,林俊賢強調,都是「不存在」且「查無此人」,所有的人臉、表情、光影、動作等,都是他透過「自然語意AI圖像運算平台」,以關鍵字「神韻」搜尋2000多張照片中,反覆分類、比較、思考、選擇、推翻等,刻意以不同人物的五官,拼湊出的數位人畫像。作品探索一種「因為太過美好而產生的違和感」,以及「一種令人無法忽視的圖像瑕疵」。

林俊賢身為新媒體藝術的創作者、研究者與教育者。其研究領域涵蓋AI人工智慧、互動裝置設計、新媒體藝術理論與創作、虛擬實境、創客文化、跨藝實驗表演等。作品曾被公共电視「台灣藝術新浪潮」中收錄與介紹。也曾多次與著名音樂家、舞蹈家、演員共製作實驗性的跨界作品。

關鍵字 #資傳系 #林俊賢 #後真實的肖像 #擬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7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