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18

第186次行政會議 葛校長籲學院系所建立特色吸引學生 因應少子化衝擊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第186次行政會議,9月16日下午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校長葛煥昭主持,三位副校長、一級主管、董事會主任秘書出席,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葛校長表示,本校本學年度招生已受到少子化不小的影響,接下來的情勢只會愈來愈艱難,希望各學院系所能夠理解學校的整體考量,全力配合招生規劃,同時積極思考建立屬於自己的創新特色教學來吸引學生就讀,因應接下來的衝擊與挑戰。

專題報告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以「提升研發能量與推動永續發展之策略」為題,從永續校園的角度說明如何提升研發能量,奠定更深厚的基石。另外則透過永續中心推動「永續校園治理」六大計畫,達到「地球永續共生」、「你我共好世界」及「永續教育平台」三大目標;行政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則以「少子化衝擊下,本校教學與行政資源之因應對策」為題,從世界知名私校的現況談起,歸納出「財務健全」、「小而有特色」、「教學、研究品質好」、「學生畢業率高」、「學生畢業後成就高」及「募款實力雄厚」等特色,規劃本校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如何從教育、人力、總務及財務4個項目著手進行瘦身,朝「規模最佳化的大學」目標邁進。

會中通過「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淡江大學環境永續暨管理系統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草案,廢止「環境永續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及「能源及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淡江大學駐衛警察設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淡江大學職員遴用及升遷辦法」第四條及第五條修正草案,以及配合「科技部」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修正相關法規名稱及條文(或規定)6項提案。其中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獎勵全英語授課之專任教師修正相關獎勵方式,111學年度起,納入外交系、觀光系、政經系和資工系全英班(原資創系)聘任之教師,獎勵方式依教師聘任系所,每學分鐘點費給予1.25至1.5倍;112學年度起,則依教師聘任系所,每學分減授0.25至0.5小時。

會前進行頒獎,軍訓室中校教官郭碧英,輔導「青春安居圈」圈隊進入第12屆品管圈競賽複審,獻替良多;體育事務處副教授黃貴樹及趙曉雯,擔任本校第48屆員工福利委員會義務幹部,匡助良多,由葛校長頒發獎牌各1面以資鼓勵。

關鍵字 #186次行政會議 #少子化 #創新教學特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18 | 點閱:8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