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2-09-18

【有教無類 桃李展芳華】服務滿30年 教育科技學系教授徐新逸 科技教育引導學生

【記者宋品萱專訪】「科技是一種教育和學習的工具,學習是改變人的工程,而我們的專業就是幫助別人改變。」教科系教授徐新逸獲頒111年度教育部30年資深優良教師,她謙虛表示:「能在同一個地方待30年,要感謝淡江給我的良好環境,讓我能發揮自己。」她覺得在人的一生當中,教師是關鍵的角色,具有影響力,是一種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職業,感謝淡江提供優美的教育環境,讓她可以幫助學生。

徐新逸認為,研究和教學對她而言是同一件事,都是在實行自身的專業,幫助學生改變技能、思想以及價值觀,將專業實踐在工作現場是。如今的徐新逸被學生稱為天使老師,但早期的她有「徐大刀」的稱號,她坦言「調整過去的原則和標準,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學會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也開始改變自己,讓學生能吸收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覺得教學最棒的是,我做他們的天使,學生同時也是我的天使。」徐新逸分享,她曾對一位不認真的碩士生印象不好,但那位學生幾年後卻把自己視為恩人,甚至在生命危急關頭時,打電話來感謝她,後來得知學生因家中及身體上的問題,才會在學業表現不佳,經過這件事,徐新逸開始把更多時間放在與學生相處上,透過相處才能知道學生學習效果不佳背後的原因。

對於用科技實踐教育的未來發展性,徐新逸表示,數位轉型是一項趨勢,科技讓我們做事更有效率,例如VR的擬真特性能產生互動即時回饋,在安全上也能事先模擬減少危險,減少器材設備不足的問題,但徐新逸強調,教科系並非提倡所有科技一定是好的,而是研究科技對教育的價值與意義,不停地追著科技跑,也擔起評量與選擇的工作,徐新逸對於臺灣重視科技卻輕視人文感到憂心,她認為科技是把雙面刃,善用時也要注意其副作用,例如視力、暈眩、成癮以及寫字能力喪失等問題,不讓科技取代所有。

對於科技教育有無更精進的做法,徐新逸表示:「導入新科技時,要先清楚適用範圍、限制以及優缺點,預防誤用或濫用。」她舉例,元宇宙的虛擬空間概念近期被廣泛發展使用,但有時候其實並沒有使用的必要,她覺得國中小學教育是以人格教育為主,需要學生親力親為學習與人相處接觸,對於把元宇宙應用於國中小教育,徐新逸認為有需要商討其必要性。

徐新逸當大四導師時,驚訝於許多學生對未來沒有想法,她認為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階段性目標,在上第一堂課時,總會把上課原則和教學目的講清楚,讓學生了解學習目標及規則,而對生涯規劃來說,徐新逸同樣也強調目標管理的重要性,也覺得學校應背負輔導學生職涯規劃的責任,同時勉勵同學妥善規劃大學四年,在這段期間想清楚未來發展方向,並以其做目標規劃,和善用學校給予的豐富資源,讓大學四年更有意義。

關鍵字 #教科系 #徐新逸 #資深優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20 | 點閱:6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