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2-09-18

【有教無類 桃李展芳華】服務滿20年 體育事務處副教授黃貴樹 重視溝通 推行樂齡運動

【記者朱映嫻專訪】「讓學生養成自我學習、自我要求、自我成長,才是最為重要的目標。」體育處副教授兼教學與活動組組長黃貴樹,榮獲教育部111年度服務滿20年資深優良教師,他說,能與同學們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不要求學生被制式的上課規則約束,而是希望有問題主動和他溝通、說明,能減少出缺席、扣考相關糾紛,更是為了讓學生能自己負責。

黃貴樹說:「就算上課輕鬆、有調整的空間,但不代表就當成隨便。」當他看到學生們認真投入課程,透過互相合作探討課題、克服困難,是最讓他感到欣慰與成就感的時候。也因為這樣亦師亦友的交流模式,許多由黃貴樹教過的同學,都喜歡找他諮詢各式各樣的議題或煩惱。

勉勵校隊同學:有捨才有得

黃貴樹帶領校隊曾在各項賽事中獲得優秀的成績,如羽球校隊在110學年度全國羽球邀請賽獲得冠軍。他表示,最重視的是學習態度。羽球校隊每周起碼要練習八個小時,相處時間會比同班、社團同學要長得多。黃貴樹認為,「在校隊中除了提升自身技能外,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和來自不同系所、不同個性的同學們相處也是非常重要。」

「參加校隊,勢必要割捨一些東西。」黃貴樹認為校隊們藉由比賽得到的成就感是非常珍貴的,既然參加,勢必對成就感有著渴望,必須付出時間與體力鍛練加考驗。因此每場比賽、每個賽點選派哪位選手應戰,他都慎重以對,讓同學們參與校隊中,享受比賽同時也不留遺憾。

樂齡運動與社會參與

體育事務處參與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USR Hub 計畫),以淡水在地長者為對象,開設樂齡運動班課程已邁入第五年。一直以來他都參與,今年8月起擔任組長後更要積極推動,黃貴樹說,一開始其實沒有把握能成功開課,沒想到在各地里長們奔相走告、參與長者歡喜參與中,得到了在地銀髮族的廣大支持。

他開心地說:「授課過程中,長者們都覺得淡江的老師們專業果然不一樣,教得特別好。」也因為如此,本校和社區間建立了良好的互動,參與樂齡運動班的長輩們,對本校活動參與程度很高。透過中長期效益評估資料可以發現,社區居民對本校形象有明顯的正向效應。

經營樂齡運動班最大的困難是資金和人力的不足。樂齡運動班群組參與人數現已達253人,但計畫沒有經費聘請活動主持人,這樣龐大的群組靠著參與計畫的教師們和工讀生來維持、經營,實屬不易。黃貴樹也非常感謝為了這項計畫而付出的體育教師們。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有一名長者,因配合防疫政策減少在外運動的次數,一段時間後,卻發現自己的肌力、體力明顯衰退,之後跟著樂齡運動班教師們開辦的線上課程,才逐步恢復體能。「這項活動真的有幫助到需要的人。」

黃貴樹認為,學校與社區共同建構青年與銀髮互動和社會參與,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應社會結構改變,增強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經營是迫切且必要的。在地銀髮族群對淡江大學的好印象,也能增進對本校的形象,推動在地就學。黃貴樹表示,就算獲得了資深優良教師這項殊榮,他不認為自己是最好的,教育這條路他會努力變得更好。

關鍵字 #體育事務處 #黃貴樹 #資深優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20 | 點閱: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