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2-09-18

【有教無類 桃李展芳華】服務滿10年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何佳玲 尊重 感恩 輔導考證照

【記者謝采宜專訪】「學生才是主角,尊重每一位學生擁有的不同優勢與人格特質。」 風保系教授何佳玲榮獲教育部111年度服務滿10年資深優良教師肯定,教書前她擁有近20年於公、民營金融保險業服務的經驗,當初有感於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提出的理念—「教育關乎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沒有比這更有價值、更神聖的事了。」認為教育學生變好變優秀這件事更重要,放棄高薪轉而修讀博士班,何佳玲決心投入杏壇,翻轉既有的人生經歷。

熱心 用心 愛心 教育是最重要的事

談及一路走來的教學理念,何佳玲尋求創造自身的價值,秉持著為社會及業界培育人才、幫助年輕學子及早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幸福觀與宇宙觀的生命哲學,她在教書前已有實務經驗,也考取多項金融相關證照輔助應用,能提供專業及職涯規劃的建議,她分享道:「我特別注重鼓勵學生建立自信,藉由認識自己以發揮潛能、學習正確的處世態度、擬定未來可能的人生目標。」

在這其中,保持「耐心、熱心、用心及愛心」尤為重要,在師生互動中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熱忱,拉近師生關係,教學相長,採取一對一懇談,讓學生們有足夠的空間和機會找老師諮詢,何佳玲總是大方肯定及讚賞學生的表現,激勵學生,以強化學習動機及正向思考的能力。其中,何佳玲最重視學生應該「飲水思源,知恩懂感謝。」並鼓勵有收穫的學長姐們,回母校將經驗分享給學弟妹。

為了提升學生對課程及專業學習上的重視,何佳玲充分地備課,融入時事新聞,例如防疫保單、疫苗險等,她直接購買保單,將其中條文提出討論,讓同學了解其權利義務,及為何如此訂定,也邀請業界專題演講及安排校外參訪,結合專業證照考試輔導,讓學生能將所學實際運用於生活中,有學生告訴她,上完課回家和家人分享時,可以很明確的說明防疫保單的利弊,感覺很有成就感呢。

上課時,何佳玲安排作業和頻繁小考,以達到持續複習,對學生的學期考試和考取專業證照上有幫助。何佳玲開設的大一「保險學」,直接將歷年國家考試考題拿來教學生解題,如同開辦專業證照考試總複習班,今年風保系大三陳思恩,大一時按部就班學習,考取了歷年來最高的95分,連一般業界專職人員都考不上這樣的高分,可見其專業能力。

何佳玲分享,雖說起初學生較難適應,但隨時間經過,學生們發現頻繁小考及作業安排可強化所學,對參加證照考試有極大幫助,可謂一舉兩得。同時何佳玲也十分重視正義及公平,即使手續繁雜,仍堅持採取實際點名,保障認真參與課程學生們的權益。並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擔任幹部,累積團隊合作及協調溝通的經驗,以及善用學校資源,如活動報名系統、榮譽學程、預研生制度及獎學金等,鼓勵學生們於在學期間把握機會,主動學習。

她感謝之前恩師及良師益友的傾囊相授、學校的器重及豐沛的資源,教師發展中心規劃的研習活動及風保系資深教師的經驗分享,同時也感謝學生,在教育旅程中教學相長,讓她有更多持續精進的機會學習。何佳玲表示:「期盼學生們成長為貢獻世界的優秀人才,希望每位學生如太陽般照耀四周,各自譜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關鍵字 #風保系 #何佳玲 #資深優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20 | 點閱:1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