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如何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符碧真壓軸分享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由教發中心舉辦的「2022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習週」活動,9月23日中午12時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兼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符碧真,以「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習週—研究常見問題剖析」為題,分享如何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利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及逾50位教師參與。

許輝煌致詞時表示,隨著社會的快速轉變,教學也必須做出因應,他對於本校教師們勇於追求改善教學方式的態度感到十分敬佩,而本校近年來大力推動教學實踐研究也有不錯的成果,希望大家能在本場演講中有不錯的收穫,共同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繼續努力。

符碧真表示,大學的重要使命為「培育人才」,不只涵蓋教學、研究、服務,應擴大其內涵,以扭轉重研究、輕教學的現況。她首先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SoTL)與「科技部計畫」(Scholarship of Discovery, SoD)的差異,前者著重於改善各學科的教學,解決教學現場碰上的問題,並從中檢視其是否具有效性與立即實用性,後者則著重於學術上的探討與知識進展能否有新的發現。她認為研究過程應緊扣教學目標,注意兩者間內容上差異,才不會因此偏題失焦。

符碧真接著強調「人才培育有賴提升教學品質」,分享國內外學者提出常見問題並提供解方,如「欠缺問題意識」應避免本末倒置,以解答為研究起點;「欠缺具體研究問題」在於問題與研究目的連結薄弱,須清晰並有效改善問題;「欠缺創新與延續價值」,應從前人研究文獻思考新議題,加以延伸創造特殊性,藉以提醒教師應更有方向性調整教學模式,提高其領域之專業性,進而培養優秀人才。

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提問,第二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因課程安排的改變,從原先歷史專業科目,轉向以通識教育為主,在撰寫上是否需要描述其過程?符碧真回復,雖兩次計畫的課程主軸不同,但可以透過「承先啟後」的方式,強調兩次研究間的差異,凸顯自我研究努力與經驗。連續5年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也分享自身經驗,提到109與111年度計畫課程內容雖然相同,但解決教學現場問題需重新調整,如疫情下學生無法進行實驗的該如何解決、以及如何透過視訊授課提升學習成效等,建議教師們可以從自己熟悉的實務課程切入,在規劃和執行上會比較容易些。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習週 #符碧真 #研究常見問題剖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3 | 點閱:7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