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從體驗中實踐 廖育卿分享通識課程教學經驗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教學發展中心9月27日中午12時舉辦通識教育優良教師分享,邀請110學年度通識教育優良教師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以「通識教育裡的理想與實踐:結合語言學習與文化體驗」為題進行分享,逾50位教師到場參與。

廖育卿首先提到,在課程設計上,她會依照不同授課對象進行發想,因修習日文通識課程學生來自各學系,日文程度落差甚大,因此思考在教學上如何設計課程,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相形重要;她會透過「點:學生負責背好單字」、「線:老師教導建構文法」,到「面:老師與學生共同賞析文章」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從單字認識日本生活,將無聊乏味的單字賦予新生命,並將文法應用至生活,透過「動詞中止形」、「傻瓜發音法」、「積木造句法」等方式,協助他們學習文法更加上手。

「從體驗中實踐」是廖育卿的教學實驗,她試著帶領學生走出課本,實際探訪日式建築與古蹟、藉由課程所學製作小組報告、增加課堂分享與回饋;也透過觀摩茶道展演與茶道體驗,讓學生能在日本文化中學習日文;更藉由課後加分機制鼓勵學生以日文寫出感想與回饋,從實踐中結合語言學習與文化,結果不僅讓她翻轉填鴨式教育,更激發出學生的學習動機。最後她建議通識教育應以「廣泛」而非「深入」探討為主,同時教學理想上,發揮師生彼此互助關係,讓學生甘願「學」,教師歡喜「教」。

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表示,以往上西洋史通識課程時,會著重於如何把歷史脈絡傳授給學生,聽完老師的經驗分享後,給予極大的激勵,發現能在教學中加入「玩」的元素,讓學生增加互動、參與體驗。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通識教育優良教師 #廖育卿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6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