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干詠穎結合傳統與科技 帶領學生享受音樂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你如果想要了解它,就要花時間。」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29日中午12時舉辦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通核中心教授干詠穎,以「用音樂為校園注入幸福的泉源」為題,分享自身音樂教學與跨領域教學經驗,近30位教師參與。

干詠穎首先說明,平衡專業與通識的重點在於「深入淺出」。通識學生們來自不同系所、音樂了解程度不同,因此她以所學知識作為學生「深入」的鑰匙,再以「淺出」方式規劃教學內容;接著她提到「換位思考」,鼓勵學生「多聽多接觸」,音樂有不同的情感面向,多聽多接觸一定能讓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面向,學生發現有趣之處後就更容易引起學習動機。

干詠穎接著提及傳統與數位教學的差異與衝擊,認為在教學上必須「跳脫舒適圈」,才能更貼近現狀,引導學生學習。她分享自身學習數位音軌與傳統樂譜的經驗,以研究論文的精神先鑽研相關資訊,接著提供實作方法,讓學生實際創作數位音樂。最後她則分享與多位不同領域教師協同教學的經驗,共同呈現「敘事力」,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走訪各地採集樣本,創作淡水在地音樂,「很感恩有這麼好的場域跟同事,可以讓我在這裡分享我對音樂的熱愛。」

通核中心副教授陳慧勻表示,如何讓藝術實踐在生活當中,是教師們最期待的事,「干詠穎老師以演奏家的身分學習數位器材,成功讓同學們知道創作音樂離自己並不遙遠,更進一步從欣賞者變成創作者,這點讓我十分感動,這是通識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很棒的事情。」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干詠穎 #音樂教學 #跨領域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