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2-10-02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及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鄧有光

【記者姚順富專訪】本校人工智慧學系副教授鄧有光於9月8日起兼任蘭陽校園精準健康學院及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鄧有光到本校任教後,即被賦予重要任務,籌備精準健康學院,設立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已報請教育部核准,112學年度正式開辦,將分為「智慧經營組」與「精準健康組」,招生2組各15名碩士生。鄧有光表示,已積極準備招生宣傳,期望為國家培育精準醫療人才。

鄧有光為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學、碩、博士,曾任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現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的創系功臣,自身專業即是人工智慧,認為資訊工程與人工智慧是進步的科技工具,能快速且大量地處理資料並提升工作效率。鄧有光強調,精準健康學院的設立是淡江踏足健康領域的重要里程碑,代表學校發展更為多元,透過精準健康學院的平臺,將整合更多的產學資源,有助於本校與地方的連結與發展。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第三項為「健康與福祉」,看準高齡健康市場未來人力需求,設立於蘭陽的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結合「智慧分析」、「健康管理」及「產業管理」等三大領域專業課程,重點發展「經營管理智慧化」及「健康管理精準化」。鄧有光表示,因應社會高齡化趨勢,需培養具有高齡健康、高齡福祉科技、高齡福祉產業等高階管理人才。

除核心課程外,另有三項專業領域課程,分別是產業管理、智慧分析及健康管理領域,希望透過健康經濟、人力資源、機器學習、雲端應用、高齡生活品質測量評估、老人用藥等課程訓練,讓學生具有多項專長,將安排學生到健康管理產業實習。

臺灣將在2025年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如何面對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為亟需討論及面對的議題。鄧有光說明,高齡人士將面對許多健康照護問題,現今社會顯得人力資源匱乏,一位醫護人員必須長期面對、需要照顧多位長者的情況,若能藉由AI科技介入,將可消化許多問題。

目前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已設立,相關儀器設備也進入請購程序,預計將設置一間智慧照護長者服務模擬教室,及研究展示區。鄧有光強調,除了校內的籌備工作,目前最重要的是對外招生,加強在地連結。

今年3月,本校已與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簽署結盟意向書,並進行「研究」、「建教」、「產學」等多方面合作,強化師資、提供實習場域,提升研究量能都是很好的資源。除此之外,也已和長照科技相關公司,宜蘭當地多家長照機構進行洽談,拓展建教合作資源,推廣招生訊息。

鄧有光預估,人工智慧是未來醫護產業升級的關鍵,目前大部分的高齡服務產業屬於人力密集產業,其中包括很多重複性高或低技術水準的工作內容,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嚴重衝擊下,勢必需要科技介入,以提升高齡健康服務的品質及量能,這也是目前專注的研究與發展方向。

關鍵字 #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 #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籌備處 #鄧有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11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