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02

TA專業課程研習 經驗傳承提升技能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為協助教學助理更快熟悉工作內容及掌握教學技巧,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於9月24日上午9時30分在I201,為實習及實驗課程教學助理(TA)舉辦「教學專業課程研習營」,共計70人參與。

活動一開始,由諮輔中心主任許凱傑致詞,他首先強調教學助理培訓的重要性,希望每位新聘助教在取得TA+證書後,教學發展更為順遂;其次,鼓勵助教積極爭取優良及特優教學助理,若能編寫一套含有課程方向、課程設計或教學活動的完整「教案」,上傳至平台資源共享,將有助於加分。

接著由諮輔中心組員李健蘭說明教學助理任用、培訓、管考、獎勵等制度及教學助理認證層級;輔導員歐陽靖以「TA養成日記:從心認識自己」為題,搭配《魔女宅急便》女主角積極追尋個人成長、發掘自我價值的故事,引導參與者透過人格線上測驗、互動式的分享活動,增進TA思考個人特質如何為教學帶來優勢,並且提醒在教學過程中應正確理解工作內容並且注意性別與人際界線。

最後安排產經系講師高衡權主講「如何成為一個優質TA」,他以過來人經驗,說明教學助理是學生與老師重要的溝通橋樑,必須積極學習、認真負責,保持自信且專業的態度,高衡權也分享PPT投影片、MS Teams課程錄影、iPad投影上課等7項教學工具,傳授平時備課技巧。

下午場次則由經濟系講師林泰君指導教學助理「簡報技巧」及「溝通與表達」,他首先說明簡報的架構規劃、版面設計,並舉例讓參與者感受簡報視覺設計的效果,另外,以角色扮演、分組討論、計分搶答、學習重點賓果活動等方式,有效維繫教學助理的注意力,也為他們示範了「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法。

大陸所碩二林玟希分享,「研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帶領大家認識教育心理這部分,課堂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雖然無法完全感同身受,但試著用同理心,站在學生立場聆聽他們的心聲是必要的,最後教導製作簡報的環節,把知識重點較精準的呈現給學生,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關鍵字 #諮輔中心 #教學助理 #TA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3 | 點閱:6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