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02

李政源解析異位性皮膚炎迷思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9月26日中午12時10分在HC306舉辦「認識異位性皮膚炎」講座,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政源主講,近50人參與。

李政源首先解說皮膚的構造與基本功能,接著概述體質、氣候、環境、年齡等影響膚質的因素,並強調清潔及保養的重要性,洗臉的頻率以主觀上的舒服為原則,但皮膚偏向乾燥的異位性皮膚炎,建議清潔時間以5至10分鐘內為宜,最多不宜超過20分鐘,以免降低角質層的含水量。

保養皮膚除了保濕,更要防曬,專家建議於清潔後儘快塗抹濕潤劑,以維持含水量,針對敏弱肌、酒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建議用純物理性防曬產品,成份越單純越好,油性肌、粉刺、青春痘膚質則用質地較不油膩的產品為佳。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性疾病,常見的症狀有搔癢與濕疹,造成異膚3因素為遺傳、先天免疫,以及後天環境,不會因接觸傳染他人。除了日常保養外,也須穩定用藥,才能良好控制,若單靠飲食緩解,效果不佳,而食補如同對免疫系統「提油救火」,越補越糟。李政源指出,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有多種方式,如:塗抹保濕劑與類固醇藥膏、口服藥物、光照治療等,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

教設系助理教授陳錫珍分享:「講師有條理的解說,讓我對皮膚的構造更深入了解,也更明白清潔及保養需要注意的地方。」

關鍵字 #衛保組 #異位性皮膚炎 #榮總 #李政源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4185